政府信息公开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沈抚示范区管委会印发了《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方案》的基本考虑

一是注重主要内容与省政府相关文件衔接。在重点任务等方面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决定》相衔接,认真对照省政府文件,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究,部分内容根据示范区实际情况进行了完善。

二是注重健全诚信政府的制度化建设。加强示范区诚信政府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联动,将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决策执行、基层公开承诺等纳入制度化轨道,为诚信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注重工作措施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以现阶段示范区诚信政府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结合示范区实际,实化、细化工作措施,提高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二、《方案》主要内容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共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了打造“诚信沈抚”、创建国家级信用经济试验区的主攻方向,提出了要持续提升诚信行政水平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加快完善诚信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决策执行保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务诚信示范引领等6项工作的制度建设。二是加快健全政府信用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建立完善政务失信记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加强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4项具体工作。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主要包括招商引资领域、招标投标领域、政府采购领域政、政府投资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政府债务领域、统计领域和基层政务诚信领域建设等8个重点领域。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诉举报、营造诚信氛围3项具体内容。

解读部门:沈抚示范区招商集团综合部

联系电话:67980050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