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沈抚新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7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现将沈抚新区政府信息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 总体公开情况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沈抚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按照文件精神,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确保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

  沈抚新区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34条,“两微一端”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43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04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0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5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8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00条。为加大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扩展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新区建立了一支覆盖广、受众全的新媒体矩阵,包含新浪看点、今日头条、搜狐号、网易号、百家号、一点资讯、快传号等多家新媒体平台,传播效果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沈抚新区着力构建畅通的政民互动渠道,网站开设新区概况、政务公开、新区资讯、改革创新、办事服务、投资沈抚、新区党建等栏目,其中政务公开主栏目,下设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申请公开、公开政策、政务访谈等子栏目,对沈抚新区政策文件进行有效公开。同时,网站主页设置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服务清单等栏目,对新区重大新闻、重点工作及服务内容进行及时公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查阅需求。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1.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编制和发布工作。第一批省赋权的政务服务事项共41项,并按照要求编制了目录及办事指南,在工作过程中按省政府统一要求对其中5项事项进行了取消,对1项进行了合并,按照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的要求,按实际情况调整相关内容。事项发布工作利用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厅内自助终端、纸质告知单等多种渠道进行发布,并开发二维码告知单,通过对事项的细节化区分,为每个事项赋一个二维码,方便市民,通过现场打印或二维码扫描等方式方便办事群众留存,为企业提供审批事项多渠道的获取方式。

  2.推动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工作。第一批省赋权事项中, 15个审批事项,其中取消5项合并1项,共计9个涉及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申请人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或政务服务公众号进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的受理方式分为,【原件预审】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后,受理人员后台查看申请人提交的相关信息和材料,如果材料符合办理条件,以短信、移动终端等通知申请人携带原件材料到现场办理,如材料不符合条件,以短信、移动终端等通知申请人网上补正材料。预审通过后,申请人携带原件来大厅领取结果。整个办事过程到大厅现场1次。【全程网办】网上申请,申请信息均为用户验证过的信息,申请人提交网上申请后,工作人员进行审批办理,统一办结,审批结果通过物流递送,申请人整个办事过程无需到大厅。

  四、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沈抚新区政务服务网开通投诉、咨询栏目,沈抚新区官方微信、微博开通留言渠道,目前累计收到留言数共计100余条,反馈及回应共计50余条。

  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部门、收集人和新闻发言人,负责监测舆情,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在第一时间向本级和上级政府报告;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涉事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主体,查明情况,落实整改,联系新闻媒体积极回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遇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各部门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根据处置进展,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5条,消除不实传言17件(次),微博、微信回应社会关切537次,政风热线回应百姓热点问题277次,热点回应率100%,受到了公众认可。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

  高度重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履职、规范流程,申请渠道畅通,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明确了受理机构、申请的提出、申请的处理和申请书。还设立了A、B岗,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对申请人所需信息,采取邮寄、自行领取等方式,答复时限、答复格式、答复内容规范做了明确规定,并认真执行。

  六、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办公室工作的管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办公室、党群部、经济发展局、财政局、招商局、建设局、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局为成员单位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建立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和协调。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小组可对成员单位进行调整。

  2、建立《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做了明确设定。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七、存在的问题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三点问题: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仍需增强,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和市民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