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视看沈抚 > 正文
媒体看沈抚|辽宁日报:“铁牛”驰骋三千里,沈抚“麦客”闯亳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7:05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入夏,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家镇许沟村大片麦田地里,纵目而望,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看着颗粒饱满的麦穗,申忠平难掩兴奋。此时,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野里穿梭往来,纵横驰骋。机器大口吞进、收割、脱粒一气呵成,笔直挺立的麦穗转眼变成金黄饱满的麦粒。申忠平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丰收场景,像一幅诗情画意的油画。

其实,申忠平来自辽宁。身为庆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的他,跨越1600多公里,带着拖拉机、打包机、除草机等十几台农机设备,从沈抚示范区来到安徽亳州,目的是助力当地种粮大户将秸秆打捆离田。

合作源自商业嗅觉的敏锐。安徽省是我国粮食主产省,每年的5、6月份,当地夏粮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看准时机,申忠平主动联系当地的种粮大户孙康,得知对方有7000多亩麦田地秸秆亟需打捆离田后,双方一拍即合。

“秸秆在收割后如果不及时离田,就会影响下茬作物播种,时间紧迫,一刻也耽误不得。”申忠平和9名同伴来到当地后,顾不上休整,便迅速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劳作中。顶着30多度的烈日天气,工作10多个小时,强度可想而知。麦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摆开架势,所过之处,麦秸成片倒下,麦粒从机器中“吐”到一旁的拖拉机上。申忠平深一脚浅一脚地顺着收割机的行进轨迹前进,看着遗落在田地里的麦穗便顺手拾起,然后带到住地放回粮仓。“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更好了,但我们更要珍惜粮食、爱护粮食,不能浪费一滴一粒,农民更要从源头上守护粮食安全。”申忠平说。

付出终有回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仅用了5天时间,申忠平们就完成了承接7000多亩地的秸秆打捆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天。看着光溜溜的麦田地,申忠平为自己和同伴们高效完成任务感到欣喜,同时也在为将来谋划。“我们要把这一次的收入充分利用起来,逐步壮大合作社规模,带领更多农民走出去,共同致富。”

近些年来,沈抚示范区拉古乡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举措,通过引导成立庆丰农机合作社、禾丰农事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拉古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径,进一步完善各类涉农助农扶持政策,鼓励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