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视看沈抚 > 正文
媒体看沈抚|中国日报网:沈抚示范区小红薯变成“大蛋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00:00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6月7日一早,沈抚示范区拉古乡拉古村书记敖伟早早走出家门,开着车来到十几公里外的禾丰农事农业专业合作社地瓜种植基地。

当天,天空下着绵绵细雨,敖伟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的田地里,仔细检查薄膜覆盖的状况,身上的衣服被雨水淋透,汗水和雨水交织在一起,顺着脸颊往下滴淌。“真是一场喜雨,种地瓜就盼下雨天,今年一定能有个好光景、好收成。”敖伟难掩内心喜悦地说。

运苗、挖坑、栽苗、埋土、覆膜……在地瓜种植基地,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经过一上午的劳作,5000多颗地瓜苗整齐栽种在田地里。敖伟看着一片片小瓜苗,乐得合不拢嘴,开始憧憬着秋收时满地红彤彤的丰收场景。

拉古乡地处丘陵地带,坡地较多,沙壤土质和气候条件明显,非常适宜种植地瓜,且产出的地瓜口感香甜,备受市场青睐。

“这些年,我们在地瓜种植上探索并积累了一些经验。虽然前些年每年只有100多亩地的种植规模,年产量40余万斤,但还是凭借拉古地瓜的品质备受市场欢迎,一部分农民尝到了种植地瓜的甜头。”拉古乡党委书记孙家友说。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年,拉古禾丰农事农业专业合作社决定扩大种植规模,把小红薯做成拉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大蛋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敖伟说。

在拉古乡政府的支持下,拉古村、刘山村、西六家子村等10个村研究决定,以村集体组织的形式共同出资,整合全乡农用地、集体闲置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组建农业合作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敖伟介绍,今年合作社种了1200亩地瓜,并引进了烟薯25、冰糖心和早丰等多个品种,按平均一亩地收入3000元计算,预计全年能实现销售收入360余万元。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就开始着手选种子、育苗等工作,为此乡里还多次请来农业专家,现场讲授科学种植技术,为地瓜种植插上科技的翅膀。

王剑君是拉古乡万君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她和丈夫从2013年开始种植地瓜,由于地瓜个头大、口感好,加上他们夫妻重诚信,服务好,生意越做越大。经过多年的种植,王剑君的地瓜不仅打开了沈阳、抚顺等周边的市场,还远销走进了吉林、河北等全国各地。如今,不用去跑市场,客商主动到田间地头来拉运她的地瓜。

孙家友表示,拉古乡将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积极推动地瓜产业提质升级,在提高村民、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让拉古地瓜成为响彻国内的知名品牌,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作者:杨天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