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视看沈抚 > 正文
媒体看沈抚|辽宁日报:沈抚示范区特种设备,“特”别守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00:00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近日,省政府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通报。其中,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两个领域中,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到位、工作成效亮点突出、社会反映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8个市、县(区)光荣上榜。

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中,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积极探索推进特种设备创新工作监管模式,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探索新路。

特种设备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面对特种设备监管力量薄弱、风险底数不清等现实问题,沈抚示范区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引领、形成示范效应”的监管理念,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大胆改革创新,通过建立适合于区域发展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引入风险管控的理念,依托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数字化、智慧化监管,推进特种设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不断健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特种设备安全现代治理体系,全力推动特种设备监管从问题式管理向预防式管理、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从经验式管理向科学化管理的转变。

为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求,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分类分级监管机制,切实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沈抚示范区建立健全区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动态化管控机制,规范和指导辖区内的25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隐患风险的动态化分级管控工作。在全区2400余台特种设备中发现各类风险隐患共计2232条。通过专家巡诊的方式对全区特种设备的“精准把脉”找隐患和“对症下药”提措施,切实做到特种设备隐患风险的“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起到提升区域特种设备安全水平的作用。

沈抚示范区提出了基于风险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动态化管控理念,坚持运用系统安全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在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摸底调研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特种设备隐患风险的辨识与分析,构建特种设备使用风险影响因子指标体系,建立了“固有风险+残余风险”的二维度风险评估模型,确定风险判定准则,建立了基于风险的特种设备安全动态化管控系统(RBMC),并引入风险管理的理念,推行区域特种设备风险管控,根据风险分级结果,采取针对性的管控策略,构建了特种设备隐患风险的全过程管控体系,规范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隐患风险的“全过程、动态化、闭环式”管控行为,优化配置政府有限的监管资源,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政府履行监管责任奠定了理论基础。

沈抚示范区积极将大安全、大质量工作机制融入到特种设备日常监管工作中,坚持以信息化为手段,研发“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动态管控系统V1.0”,并积极应用于示范区的25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该平台以实现区域特种设备安全为目的,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监管单位紧密融合,形成特种设备云管理、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区域特种设备监管的信息化、数字化和科学化,极大程度优化了监管资源配置,成果的应用,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数据可查、底数清晰、决策有据、管理有效、风险可控。构建特种设备安全长效治理体系,较为全面科学地评估了域内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对特种设备安全实行“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级管理,红、橙色风险每年全覆盖检查2次;黄色风险每年全覆盖检查1次;蓝色风险按50%比例每年抽查1次,通过风险分级管理提升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隐患风险自控能力,推进了科学有效的特种设备分类分级监管新模式,实现了差异化监管,更好地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了示范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水平,为示范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有效提高了企业风险防控水平,提升了监管效率,在减少或降低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