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沈抚公安:一副“铁军”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2-03-03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你们简直是豁出命了!”

在去年的一次出警行动中,沈抚示范区公安局李石分局局长于金宝、副局长韩儒芳带领民警们冒着生命危险,将一位八旬老人从被困的企业生产事故现场解救出来,目睹这一幕的现场医护人员对于金宝和公安干警发出了这样的惊叹。

这只是沈抚公安干警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开展现场救援的一个场面。

在那场救援中,干警忍受着泄漏气体对双眼的灼痛,每个人都被有毒气体呛的咳嗽、呕吐,泪流不止。提起这些,于金宝说,在危急关头,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这是公安干警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是警察,我们是“铁军”。

去年年初,沈抚示范区公安局正式成立,踏上了入列履职护航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新征程。随着示范区发展步伐的加快,入区项目的日益增多,车流人流的集聚,公安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压在公安身上的重担和责任也越来越大,然而,在保障示范区平安健康发展的使命担当中,沈抚公安一刻也没有松懈过。

“沈抚公安把担当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作为政治建警检验的标尺,要求全体干警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去年来,沈抚公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推行‘大部制’改革创新、两级扁平化管理和‘一警多能’,在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打造了一支护航示范区发展、赋能平安建设、有力保障民生的公安‘铁军’。”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牟国明说。

在沈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进程中,每项重要活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处处都有这支“铁军”的身影,在全体民警、辅警的共同努力拼搏下,示范区打赢了“建党百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安保、抗击疫情和“浓雾暴雪”等一场场硬仗,侦破了一批涉企涉民生的有影响的案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加提高。

助力平安沈抚建设,护航百姓民生,对沈抚公安来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我遭遇了诈骗,损失了20多万元,你们一定要帮帮我。”

去年6月,家住沈抚示范区汪家街道的杨女士来到辖区派出所报警,她因扩大经营急需一笔启动资金,经人介绍认识了于某。于某称自己是某网络贷款平台的线下业务员,可以帮助其办理网络贷款业务,后于某以被害人杨女士的名义在多个网贷平台贷得钱款共计20万余元并据为己有。讲述中,杨女士几次哽咽。汪家分局副局长曲春光立即组织民警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仔细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嫌疑人于某,随即对于某展开抓捕。经过民警连续多天的排查和数夜的蹲守,终于将于某成功抓获,经讯问,于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在高效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在强化社会治理方面,公安铁军则突出“柔性治理”,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作为服务群众的检验标准,不断创新机制,探索警务服务新模式。

沈抚示范区公安局政委王尔茁说,沈抚公安正在积极推动示范区社会治理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将以此为依托统筹推进“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示范区社会治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成效,在示范区打造社会治理“沈抚样板”的使命中发挥公安铁军的作用。

在高效行动和有力举措下,示范区防范和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成果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战果突出,重大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28.1%,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7个警种、27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在过去的一年,沈抚公安这支“铁军”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也正是在这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全局有2个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集体,汪家分局当选全省十佳最美警队,有57名民警立功受奖,4名民警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1人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21人被省公安厅评为警界尖兵。这一年里,沈抚公安始终冲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线,13名同志因公负伤……

“人民有期盼,公安有行动,在与示范区共成长中,我们始终要以‘先头野战部队’尖刀连的工作劲头和精神状态冲在前面,继续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于斗争的必胜信念、百折不挠的攻坚定力、拼搏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固化推进便民服务举措,注重实效抓好长效建设,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建设一支示范区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沈抚公安铁军。”牟国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