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政企早餐会把问题“摆上桌”
发布时间:2022-08-25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几碟小菜、几份早点,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相关职能部门及多位域内企业负责人围坐一桌,利用早餐时间,面对面问需于企解难题,这是8月22日沈抚示范区政企早餐会的一个场景。

“我要向大家汇报一个好消息,在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我们企业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同时我们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依托大数据技术共建智慧矿山平台取得了积极进展……”早餐会一开始,沈阳盛世五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泉就与大家分享着自己的喜悦。他说:“仅在沈东七路沿线,就有多家企业跟我们是同一产业链上下游,希望今后大家加强交流,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分享与建议之外,早餐会上讲得更多的则是来自企业的诉求。

“当下企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我们在这方面缺乏经验,也没有可以借鉴的案例,希望示范区能够搭建这方面的学习交流平台,进行契合企业需求的精准撮合。”

“我们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具有很强的成长性,正在积极探索上市路径,希望示范区能够支持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增强市值培育能力。”

聚焦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上市进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主题,企业家提需求,定“菜单”,职能部门解难题,做服务,像这样的政企早餐会,沈抚示范区已经连续举办多次。

沈阳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煤炭采掘支护机械和洗选设备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全断面掘进机”攻克了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经过国家能源局评审,被列入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目前企业生产场地较紧张,正推动新厂房建设,目前在推进中存在一些遗留问题,希望示范区能够帮助协调解决。”沈阳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树祥说。

“大家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要作好记录、照单全收,这个项目我要专门进行协调调度。”董峰说,之所以请各位企业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到一起,就是想在不占用大家太多时间的前提下,既将最新政策及时送达企业,又要让政府知道企业的实际诉求,以便因企施策更好地服务大家。示范区域内有很多优秀企业“苗子”,我们要多搭建平台、创造机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从“好苗子”成长为“小巨人”。

线下面对面,线上“码上办”。沈抚示范区不断创新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畅通服务企业渠道,推动惠企政策落实,通过开展早餐会、推行“营商码”、组建项目专班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沈抚示范区依托线上营商服务平台和项目落地服务专班推进相结合,构建了企业诉求和问题闭环处理机制,对各类营商环境问题进行梳理、建立清单,相关部门对接跟进,提出可行性举措并限时办结。目前,政企早餐会上收集的企业问题诉求正在推进落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