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智慧大厅”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9-04-26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4月20日,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新区所有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办理”。

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是全省首个享有省市县三级审批权限的政务服务中心,以“两打造”“两建设”“三做好”为总体目标定位,即努力打造行政审批效能最优新区,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新区;建设改革创新示范窗口,建设高品质服务窗口;做好企业大管家,做好人民勤务员,做好改革先行者。中心总面积4200平方米,共分二期进行建设。

一期工程位于中心的一楼,已于2018年9月20日投入使用,为公安业务办理专区及银行服务专区等进驻单位工作区,共开设窗口27个。此次投入使用的二期工程位于中心的二楼,为主工作区域。

为适应未来审批新趋势,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用全新理念打造二期工程“智慧大厅”。厅内实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作分办”的“综合窗口”审批模式,设有综合窗口、社保窗口、税务窗口、协作审批区、洽谈区、自助办理区、自助查档室、自助办税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区等区域,49个服务窗口能够提供市场准入、建审施工、社会保险(医保、社保)、国际贸易、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办理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依托“智慧大厅”日益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全面实现智慧审批。一是智慧交通引导。设置智慧的交通引导系统,实时显示外部交通信息,使在厅办事人员准确掌握出行信息。二是智慧身份识别。到厅办事人员可自愿留存指纹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全新个人信息共享,再次来厅办理事项可以选择指纹验证,不用提交身份要件即可完成排队、受理、办结。三是智慧厅内导流。在取号阶段识别所办事项的流程,将办事步骤推送到服务对象的手机终端,智能引导服务对象办理事项。四是智能化通知。办事人员只要关注公众号,即可实现厅外排号、厅内取号,即时收到要件推送、申请、受理、评价、出行导航等全业务链条的提示信息,方便事项办理。五是智慧便民设施。提供自助核名机、自助填表机、自助查询机等便民设备,设置自助办税区,增强自助办理功能。未来还将设置24小时自助办理区,按照一流标准打造东北地区自助服务功能最强的企业市民自助服务平台。

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新型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1330”审批目标,即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工程项目审批30个工作日内完成;创新实施“园丁式”审批服务模式,围绕“新”“智”“简”“优”,打造企业、民生政务服务两级平台,全方位打造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于民生需要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成为与新区发展定位相匹配,与现代社会发展相符合,与智能化发展相适应的国内一流政务服务中心,为打造投资营商环境最优新区作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