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不断优化示范区营商环境(下)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凝聚党员力量 加强作风建设

“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示范区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日前,审批局党支部在走访李石街道李石社区的过程中,支部党员干部依靠日常审批服务中积累的服务意识,敏锐发现了因病无法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居民韩先生因户口问题无法申请低保证。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党支部第一时间联系了示范区公安局、社会事业局,共同想办法推进解决,仅用时半个月就帮韩先生把户口从南京迁回了李石社区,并为他申请办理了低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支部通过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让办事群众享有更多主动权,让政务服务满足群众期待。通过党员领衔“服务管家”队伍、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研精致思、笃行致远工作热情,带动全体同志学业务、比技能、改作风、优服务。

“在家门口就能把政策问清楚,真是方便。”审批局党支部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拉近了党支部、党员与服务群众的距离, 也将政务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在宣讲审批政策的同时,更提高了群众对党的理解和认识。

与此同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劳动、参观学习等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切实推动勇于净化思想、善于锤炼党性、勤于服务群众成为一种常态化实践。让党支部在制度规范的导引下发挥作用、积累威信、巩固地位,进而形成“支部有活力、党员添动力”的政治氛围。

强化党建聚力 推动改革示范

日前,在项目管家程慧茹的全程陪伴下,准备把公司落户到示范区的季林林用了不到3.5个小时就完成了从营业执照申领、刻制印章到税务登记的全部企业开办手续,“在别的地方这些事儿都办完少说也得7、8天的时间,今天终于知道什么是示范区速度了。”而程慧茹却说:“这种惊叹,在我们大厅里每天都能听到。”

从被动等待服务转变为主动靠前服务,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全力营造“共生共荣”的营商生态。行政审批局通过“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审批,实现党建工作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通过党建工作积蓄党员创新动力,实现3.5小时企业开办,时效全国领先;党员争当改革主力军,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

目前,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已被确立为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教学点,并被编入《辽宁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教学点概览》教材中。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为民初心。沈抚示范区政审批局坚持“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将改革红利惠及群众的同时也为示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