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下)|创新方法 多点发力 提升政务服务综合能力
发布时间:2020-09-18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是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新部署。沈抚示范区聚焦群众和企业所需,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政务服务职能化平台,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方法,提升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形成了对企业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强磁场”。 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沈抚示范区将信息化建设融入政务服务的顶层设计,深度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率先实现全流程“智能审批”。在示范区,办事人员可到政务服务中心体验全程电子化服务的“智慧大厅”,也可足不出户体验“全域通办”“一网通办”。同时,示范区税务局在全省率先实行电子退税,退库税款一小时到账;通过大数据整合数据、优化办事流程,推广“不填表”办税新模式,现已达到精简涉税资料82.7%、缩短办税时限89.7%的阶段性成果。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向基层延伸、向更多审批事项延伸的过程中,不同部门间的职责分工不断明晰,企业办事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区域治理效率显著提高。

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与根本、是一个地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精神内涵。目前,示范区在“承诺制审批”的基础上开展了以“告知承诺、企业自律、信用公开、行业监管、社会监督、失信惩戒”为原则的全领域、全周期、全过程的“信用承诺制”审批,为富有契约精神的优质诚信企业开通绿色便捷通道。首批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审批事项包含市场监管类及工程建设项目类行政职权,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商及工程建设项目26个主项150个子项,实现了52项非即办事项改为即办,96项可容缺办理,共减少审批环节65个、审批要件284件。“信用承诺制”审批模式为进一步发展信用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精神支柱。 在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同时,沈抚示范区还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包保服务责任制,组织企业开展产业链对接、管理培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与配套建设等措施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