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从“天”到“分钟” 沈抚示范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驶入电子化“航线”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日前,随着沈抚示范区财政第一笔依托电子凭证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的成功办理,沈抚示范区财政资金正式驶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航线”,规范、高效、创新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新模式正式开启。示范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改革,取消了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借助电子印章等级技术手段构建电子化安全体系,打通了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和预算单位四方电子化支付、确保政策、资金、项目在规范有序、安全阳光的通道运行。此举在降低支付成本的同时提升了支付安全性和高效性,使让示范区财政资金的支付时限由“天”变成了“分钟”。 从“天”到“分钟”的变化背后是一个多月的连续努力。为确保新一年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成功,示范区财政金融局的工作人员从去年12月以来就放弃了休息日,与银行和软件公司多方测试各类国库支付业务,对预算单位进行了线上视频培训并发放密钥签章和安全智能接入终端。 一系列改革举措并线推行,示范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全部改成线上电子票据、电子印鉴和电子签名,取消纸质凭证,通过“数据多跑腿”, 让各预算单位特别是各街道(乡、经济区)财务人员和银行工作人员不必再往返奔波,实现“全天候、不出门、不接触、网上办”,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既避免了疫情期间人与人的接触,也保障了各项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