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三个一千亿”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13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月8日,辽宁日报第6版整版刊发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相关报道。展现了示范区以“三个一千亿”目标赋能高质量发展,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强化项目落地;聚焦民生福祉,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取得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原文如下

数九寒天,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沈抚示范区”)施工现场,起重机依然在有序作业,一根根钢筋混凝土桩拔地而起,一辆辆运送土车辆来回穿梭……一幅幅“速度与激情”场面尽收眼底。

这仅仅是沈抚示范区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

2020年前三季度,沈抚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1%、税收增长27.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喜人之果,源于深扎之根。

2020年,沈抚示范区坚定不移地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通过聚焦六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等举措,有力地促成了一批批重大项目在示范区落子布局。

2020年沈抚示范区共签约 88个项目,协议投资额1011.25亿元;开工项目54个,协议投资额1177.9亿元;储备项目261个,意向投资额2116亿元,连续两年完成了签约、开工、储备“三个一千亿”工作目标,产业集群雏形初步显现。

精准对接 增强招商引资定力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签约入驻、开工建设、达产,背后是由沈抚示范区的长远设计和创新举措在支撑。

科学规划,谋未来,为发展留足空间。

“我们始终坚持招商选商,凡是不符合沈抚示范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坚决不能入驻。今天留出的投资资源,就是未来示范区的发展空间。”沈抚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志波说。

去年,沈抚示范区着眼国际科技发展新前沿、国家重点支持鼓励发展的产业方向及辽宁产业短板,确立了发展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氢能、现代服务业六大主导产业。围绕这些产业集中力量招引落地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形成了“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让高质量项目成为沈抚示范区的鲜明标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明确的产业定位、科学的规划部署,更需责任明晰的工作机制。

去年3月,沈抚示范区率先完成了对示范区区属国有企业辽宁沈抚招商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化改革,组建东北地区首支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招商队伍。“我们根据六大主导产业设立了相应的招商事业部,各个事业部聚焦行业龙头靶向招商,真正做到‘专门’有‘专人’,‘专注’做‘专业’。”招商集团负责人表示。同时,规划形成了以国际商务中心、创新创意岛及新兴产业区、高端制造区、特色产业区为主要内容的“一心一岛三区”功能布局。

去年,“一心一岛三区”成功签约燃气轮机产业园等优质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994亿元;推进钢研高纳东北制造加工基地等储备项目261个,总投资2116亿元;推动哈工大盛世五寰智能装备基地等几十个项目开复工。同时,大力盘活抚顺片区闲置资源,现已盘活土地1245亩、厂房32座、楼宇5栋等闲置资产。盘活闲置项目37个,吸引投资125亿元,引进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奥莱等一批主导产业项目。

深入挖潜 释放项目建设活力

沈抚示范区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将挖掘已有项目的潜力作为今年攻坚的重点。

“在招商过程中相比于天花乱坠的介绍,企业家看重的是项目开工建设的情况。”李志波说。

在促增量的同时,沈抚示范区大力推进存量资源盘活,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不但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更是将一个个沉睡资源转化为惠企利民的项目。

去年8月4日,由沈阳汇置盛汇置业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汇置·爱琴海奥莱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原是一处商业闲置项目,包括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和580亩闲置土地。在沈抚示范区的积极推动下,两家企业共同合作盘活了此处商业闲置项目,于去年底开始运营,全部工程将于2022年底运营。

2020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围绕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采取“以地招商”的方式,对每一个闲置项目和土地进行重新包装、改造升级,为闲置项目对接招商。在沈抚示范区的强力推进下,一批闲置项目和土地“重焕生机”,共盘活闲置厂房17.48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245亩。

除了以地招商,以商招商也是沈抚示范区的关注点所在。

沈抚示范区构建了以“三园一中心”为核心的国际合作平台,即日本产业园、韩国产业园、新加坡产业园及欧洲中小企业科技中心。如今,韩国产业园率先开门迎客,依托韩国产业园平台,沈抚示范区与韩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升温;日本产业园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松下、东芝等知名日本企业陆续到沈抚示范区考察交流、洽谈合作;新加坡产业园计划以园中园的形式开启规划建设,逐步导入软件开发、教育培训等领域项目;沈抚示范区已与欧洲科技商会建立合作,共同推进欧洲科技中心招商工作,首期项目预计每年新引进企业不少于30家,目前已有外商在沈抚示范区注册企业。

创新机制 激活发展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不能回避的关键词。在客观因素的对冲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成为沈抚示范区最佳选择。

“上坡本就难走,核心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产业链条吸引、优质政策扶持、贴心服务跟进,好企业、好项目自然会纷至沓来。”沈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用脚投票,已给出答案。

“全国首个分中心之所以选择沈抚示范区,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布局,更是感受到了沈抚示范区贴心的服务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增加了我们投资的信心。”辽宁数码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兵表示。

在中国数码港·沈抚生命科学园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沈抚示范区多部门联动,合并审批阶段、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助力企业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在这里,生命科学园绝非个例。盛世五寰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仅用30天,一方天年医疗大数据项目4天完成地块征收、两天办完《预施工许可证》……

制度决定进度。在李志波看来,项目建设的迅速推进与沈抚示范区的高位推动密不可分,更是与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科学的项目服务机制分不开。

在刚刚走过的2020年,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多次通过早餐会的方式,与企业“拉家常”,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征询服务需求,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让企业家感受到沈抚示范区以诚服务投资者的决心。

与此同时,沈抚示范区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机制,构建“招服一体”的项目推进服务体系,对每一个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解决回复的意见不能“过夜”;办理相关手续时,在服务上做加法、行政审批做减法。

一个项目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