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 9 月 28 日省委常委会(扩大) 会议上关于全面提升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出台了《沈抚示范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政商交往、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12月11日,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组织召开了沈抚示范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交流研讨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武佩莹、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办公室、改革发展局、产业发展局、城市建设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资促进局、开放合作局、土地征收管理办公室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听取示范区有关企业、项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辽宁代表处、辽宁京东云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抚顺抚运安仪救生设备有限公司、通用空气(辽宁)有限公司和抚顺欧柏丽电器成套制造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区企业、项目代表与示范区改革发展局、产业发展局等职能部门分别作了发言。

最后,武佩莹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对于促进我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示范区推动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其目的就在于明晰示范区政企交往界限,一方面让党员干部知道哪事些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对党员领导干部既有权力上的约束又给予政策上的自由,增加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压力和敢想敢干的动力。另一方面,对于非公企业家来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有助于激发企业家活力,发挥企业家才能,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武佩莹同志强调,要严格落实“亲清政商关系”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公私分明。新时代的新型政商关系,应当是摒除庸俗关系论的君子之交,在阳光下“相敬如宾”,彼此保持适当的距离,开诚布公在桌面上讨论问题、解决困难。这样,既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又能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远离腐蚀和“围猎”。二是要积极作为。公私分明并不意味着不担当、不作为,而是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主动服务企业,一心一意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包装推介、简化审批、协调配合等工作。决不能以政策、规定为借口“为官不为”,要规范履职,带着为民服务的情怀,真心真情服务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要有底线思维。示范区的党员干部要遵守纪律底线、法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企业家也要信守公平竞争的原则,要坚守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讲正气、走正道,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