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人民日报看沈抚|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用“营商”赢未来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本来想找人通融一下,没想到不用找人你们这么快就给办结了!”前不久的一个下午,梁女士急匆匆地走进沈抚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看到她满脸流汗、面露焦虑,主动上前询问,得知梁女士因公司股东常年在外,当日专程回来办理企业相关资质和证照等手续,且股东需当日必须返回,担心时间来不及。中心服务人员了解情况后即刻帮助梁女士办理相关手续,仅用2小时20分就帮梁女士办完了公司设立、印章、税务和银行四个环节的企业开办业务。

拿到营业执照,梁女士满脸惊喜。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梁女士,此次未办理的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等3项业务,可在今后任何时间通过登录沈抚示范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开办专栏进行智能续办,系统会自动调取并关联前期采集的企业各项相关审批信息,无需重复提交即刻完成业务申请和办理。梁女士的公司股东说:“这可太方便了,不用为了一点点小事南北方来回跑了。”

沈抚示范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王鹤锦表示,沈抚示范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和保障,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作为追求的目标,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极大地改善了示范区投资和市场环境。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在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上统筹重点,多点开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一业一证”改革扩大至30个行业,“多规合一”审批系统上线运行,实现社会工业类项目土地摘牌即开工。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网上实办率达到76.42%。全领域推行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改革,将98项非即办事项改为即办,127项实现容缺办理,审批时限比法定审批时限减少96%。建立集一窗受理“零跑腿”、点选套餐“零填表”、并联办理“零壁垒”、全程网办“零见面”、效能监察“零漏洞”、服务管家“零距离”为一体的企业开办全链条工作机制,实现七环节企业开办3小时内办结,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对项目服务推出的“管家式”“园丁式”“保姆式”“就近式”“贴心式”的举措,让企业享受到最优的办事环境,感受到最好的方便服务。

同时,沈抚示范区还成立项目专班为企业和项目精准服务,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通过“早餐会”的形式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情况、征求工作意见,面对面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管委会负责人还通过包保的形式到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走访调研,在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和项目正常建设的情况下,了解企业和项目现状,搜集企业诉求,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地解决问题。示范区党员干部把营商环境建设视为头等大事,从严约束个人行为,全员提高服务意识,争做企业大管家、人民勤务员、营商环境排头兵。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为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困难群体和偏远乡村的百姓现场办公、“登门送证”,广受群众好评。沈抚示范区投资建设人民公园、口袋公园和公办养老院、幼儿园,实施生态宜居项目建设,形成“半城绿色半城水”的宜居宜业生态环境,努力让投资示范区的客人能留得住、住得好、发展得好。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为东表示,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把项目招进来、让企业能留下来,必须要给投资企业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沈抚示范区将始终坚持在营商环境建设上下功夫,用“营商”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