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媒体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聚焦沈抚示范区理旧账、解“死扣” 多措并举盘活闲置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03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1月2日,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中央媒体聚焦沈抚示范区,集中报道了示范区在打造辽宁改革创新“试验田”和生态环境保护“样板间”过程中,理旧账、解“死扣”,累计盘活闲置项目67个,仅今年以来就盘活32个,引入投资250多亿元,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发稿前,各媒体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其中新华网客户端172万,人民日报客户端4.3万,示范区受关注度再创历史新高。

原文如下

唤醒“沉睡”资源 沈抚示范区今年已盘活32个闲置项目

新华网沈阳11月2日电(赵健彤)日前,辽宁沈抚示范区内一栋“烂尾”多年的圆形建筑终于披上“新衣”,成为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C园。这得益于沈抚示范区近年来重点落实的“沉睡”资源盘活工作。

据了解,沈抚示范区2018年开始组建,在此之前,所辖区域内留下了包括工业和商住在内的115个闲置和“烂尾”项目,“新区起步干旧活”的现实问题摆在了示范区面前。沈抚示范区城市更新指挥部总指挥王作鹏说:“这些闲置项目也是示范区的资产,必须下大力气让‘沉睡’的资源转化成有效资源,成为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在抓区域改革和创新工作的同时,始终把盘活闲置项目当成一项重要工作,制定优先于新项目、新地块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投资企业对接闲置项目。

受市场冲击影响,山推抚起机械有限公司运营几近“停摆”,9100多平方米的厂房闲置多年。沈抚示范区帮助企业对接东北大学,利用其闲置厂房成立沈抚示范区关键战略材料产业园,并共同建设东北大学沈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引进高科技企业进驻,进行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产业化工作。“盘活闲置项目,可以实现即来即住,省时省力,缩短了新建项目的建设工期,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投资方代表说。

同时,沈抚示范区还有针对性地创新了“产权方建设+运营方招商运营+政府赋能”的运营模式,鼓励和帮助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合并、转让、租赁等形式盘活资产,解决一部分企业燃眉的现实问题。目前,沈抚示范区已累计盘活闲置项目67个,仅今年以来就盘活32个,引入投资250多亿元。

地处示范区繁华路段的某企业大厦自建成就一直被闲置,总面积3.9万平方米、13层的写字楼长时间无人问津,企业无措,就连路过的市民也跟着可惜。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撮合”,示范区决定把组建的辽宁(沈抚示范区)韩国产业园总部基地落户于此,并协助原企业引入具有国际管理经验的一家知名公司参与总部基地的管理和运营。昔日的闲置楼宇,变成了今天的国际化总部大厦。今年6月18日“开园”至今,已经有30多家韩资企业入驻园区。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沈抚示范区在打造辽宁改革创新“试验田”和生态环境保护“样板间”过程中,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区域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坚持抓大不放小、“老歌新曲一起唱”,激活“沉睡”项目,提升区域整体发展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