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创新民生项目监督模式 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现在楼顶的防水做好了,外墙新增加了保温层,小区的道路也进行了维修,施工过程每天都有专门人员在现场监督,在这里住了近20年,这样大规模的改造维修还是第一次,沈抚示范区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心病’。”家住沈抚示范区李石街道四方台小区的张大爷激动地说。

四方台小区是一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回迁小区,近些年房屋年久失修,外墙破损严重、小区管线老化,道路坑洼不平,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一到夏天雨季,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墙上反潮发霉,日常小修小补也无法彻底解决。”提起改造前的这个家,张大爷有诉不完的“苦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项全方位的维修改造计划让这里的居民看到了希望。在改革创新不断加速、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过程中,沈抚示范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在推进一批利民惠民工程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民生监督运行体制,持续加大民生监督工作力度,探索了一条具有沈抚特色的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监督模式,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我们把这一项目作为建立民生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实践,从方案设计到项目招标,从合同管理到工程管理,同时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不断深化监督体制和机制改革,让监督的‘触角’覆盖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众,凝聚民心。”沈抚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这种监督模式已经在多个民生项目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成为了项目建设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位于沈抚示范区汪家街道的华尔街社区口袋公园原本是一个废弃的居民广场,今年6月,华尔街社区口袋公园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规划建设健身广场、儿童活动广场、主题雕塑广场、休闲长廊等功能空间。在项目施工期间,第三方监督机构派驻工作人员深入现场,根据设计标准,对施工进行全流程的监督,将不符合规范的操作进行预警式提醒,织起了一张透明操作、保障品质的“保护网”。

“民生工程一头牵动着民心,一头关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百姓的承诺。沈抚示范区将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加快民生工程进度,同时,进一步创新监督模式,加快构建和优化全生命周期的监督模式,努力实现民生项目在‘阳光下’运行,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沈抚示范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