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全省营商系统到沈抚示范区考察并交流改革经验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我们对标‘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生态宜居、成本竞争力强’的要求,改革突破原有机制,充分应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如今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内办结,企业注册只需要20分钟。‘一站式’办理和‘全程网办’相结合,大幅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10月12日,沈抚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同学”,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再一次拿起话筒客串“讲解员”。不同以往的是,参加这次学习交流的“同学”都是来自省营商局和省内各市营商系统,大家聚在一起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审批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展开了一场生动的交流。

此次活动是省营商局(大数据局)召开的沈阳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沈抚示范区“零填表”改革经验交流会中的一个环节,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精神,大力推广政务服务改革经验,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从自主研发的“零填表”系统到监督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用的行政审批效能监察系统,从便民服务设备到标准化建设……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家详细了解了示范区在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特别是,当了解到中心通过“零填表”系统实现了智能录入、信息自动流转,大家纷纷来到台前体验,在实际操作中体会示范区的创新亮点,以专业的视角见证示范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力度。

交流过程中,省营商局副局长祝国勋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等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为用户考虑,简化材料、减少流程,换来的一定是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系统实时监控反馈,让企业和群众当‘评判官’,这样的理念很先进。”“办事方便背后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值得我们借鉴。”各地市营商局代表纷纷表示要把好的服务理念、办事经验带回去,共同努力打造更高效、更便民、更优质的政务服务中心,为地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王鹤锦表示,企业和群众对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的需求,就是示范区营商环境建设矢志不渝的初心和目标。示范区将始终立足建设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的定位,继续探索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特别是在提高智慧政务服务能力、增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上精准发力,努力形成更多高水平制度性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以营商环境建设实际成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为辽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刚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