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掏腰包”奖励金融机构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对新增贷款1000万元(含)以内和新增贷款1000万元至3000万元(含)的银行机构,分别按照银行当年投放民营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总额的0.2%和0.3%给予奖励。”“对服务于示范区民营企业(符合六大主导产业)中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将给予专项资金奖励。”……针对民营企业呼吁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日前,沈抚示范区出台了最新奖励办法,并设立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资金,对服务民营企业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

“我们出台这个办法,就是希望通过‘政府掏腰包请金融机构吃大餐’的方式,引导和调动全省金融机构更加积极主动支持示范区民营企业发展,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让民营企业感受到信贷政策的更多利好和实惠,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需。”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局长白长宝介绍,依据该“办法”,对于向符合示范区主导产业发展的实体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分别予以金融机构当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的0.2%、0.3%、0.4%、0.5%给予奖励;对于向民营大型企业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分别予以当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的0.1%、0.2%、0.3%、0.4%给予奖励。同时,鼓励银行机构向域内民营企业绿色环保项目、对以知识产权质押发放贷款,按银行当年新增绿色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额的0.5%给予奖励。

“示范区出台的一项项贴心‘礼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辽宁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作为一家服务示范区的金融机构,我们将抓住机遇,用好政策,探索更加灵活的普惠金融服务,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为域内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域内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沈抚示范区始终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在不久前,示范区还创新举措,适时出台了“沈抚科技贷”“沈抚创业贷”“沈抚纾困贷”等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面临的“抵押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收到了很好的反响。“示范区想方设法给我们卸下包袱、创造条件,让我们企业在经营中感到安全,在社会生活中感受到尊重,所以我们要加倍努力,牢牢抓住这些政策红利,在示范区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施展抱负,做出企业一份贡献。”欧柏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路轺说。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沈抚示范区将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持续加大对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把促进政策落实到位、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让民营企业家在示范区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