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人民网|沈抚示范区:推进“放管服”改革 做到“真放、益管、好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零距离”“服务管家”“项目专班”“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一大批“新词儿”成了各类媒体的热门用语。正是这些用语的新鲜出炉,加快推动了“放管服”改革的进程,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近年来,百姓在网络上搜索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时就会发现,上面这些“新词儿”在沈抚示范区出现的频率相当之高,而且很多这样的“新词儿”变成了这个区域内的“自选动作”,成为推动沈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可供借鉴的经验。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用最大力度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让“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必须简政放权,做到“真放、益管、好服务”。

关于“放权”,沈阳广泰真空的负责人刘顺钢深有感触:“沈抚示范区把‘权’字放的到位,不仅做到简化办事流程,还大幅度减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真正体现了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刘顺钢说。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由传统审批向智能服务转变,建设了具有省市县三级审批权限的智能化政务服务中心,承接省政府赋权事项211项,实现了“一门一窗”的审批服务;建设了审批效能监察系统和审管分离、事权集中高效审批的政务服务体系,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86.85%,网上实办率达到76.76%。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沈抚示范区还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实施了全领域、全周期、全过程的信用承诺制审批改革,实现98项非即办事项改为即办,127项实现容缺办理,共减少审批环节112个、审批要件370件,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96%,“一业一证”改革将同一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个行政许可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理、一网全办、一次勘验、一证准营,审批时限减少了94.4%,真正实现了简化市场准营的创新举措。

据沈抚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介绍,沈抚示范区在强化监管过程中突出了审管协调联动,全力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搭建审管互动平台,通过整合业务系统实现不同业务之间信息云共享,实现审批与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云传递,推动数据在部门间有效智能流转,确保了审批工作精准、高效、有序实施。此外,对涉及重大项目审批、该办却难办的重点事项,沈抚示范区还采取召开专题联席会的形式进行会商,确保了审批准确无误,实现了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紧密协作,达到了“批的准确,管的到位”的好效果。

在服务的环节上,沈抚示范区始终坚持一个“好”字。天年医疗大数据产业园董事长李红说:“沈抚示范区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做到了无微不至,‘专班式’‘管家式’‘保姆式’等优质暖心的服务我们都体会到了。”数字经济产业园A园总经理张晓光更是直言不讳,他说在沈抚示范区发展心情舒畅,服务企业工作做得好,让自己真有“老板”的感觉。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为东表示,沈抚示范区始终以建设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为目标,按照实现改革创新“样板间”的标准推进“放管服”改革,很多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企业开办7个环节在3小时内办结完成,创造了全国最快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