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故事|小小微信群 发挥安全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01-06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示范区市政地铁管片有限公司安全员张冲新每天来到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打开办公电脑,而是掏出手机,打开一个署名为“汪家街道企业安全监管群”的群聊信息,看到群里发来一条《关于日常安全隐患排查项目》的学习课件后随即打开学习,这是他在过去这一年养成的一个新习惯。

“这个群里会定时转发一些安全知识、事故案例、警示视频,刚发的那个安全隐患排查课程真是又给我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一会儿我要把学到的内容分享给其他同事,提醒大家时刻注意安全生产,增强防范意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张冲新介绍,如今在汪家街道,很多企业的安全员都跟他一样,通过这个微信群,第一时间学习了解最新的安全知识和相关法规,并将这些内容及时传达给其他同事。

据了解,去年汪家街道创新安全生产培训方式,通过安监办工作人员定时在微信群推送安全生产知识的方式,打造的“指尖上的安全学习”模式,旨在让企业员工通过微信课堂,足不出户参加安全培训,扎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火墙”。

安全微课堂开展以来,把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和最新的安全生产资讯传递给群里的每一个人,是汪家街道安监大队工作人员付莉君经常要做的一项工作。为了能有效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她还经常客串“安全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一项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讲给大家听,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大家更深刻地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汪家街道安全监管科科长李贤哲介绍,从2021年1月开展这项工作以来,一年下来已经陆续开展了54期培训,涉及机械加工、燃气安全、食品经营安全、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在企业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安全生产微课堂培训,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安全生产知识,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很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到政府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做强做优企业的底气更足了。”沈阳榆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语深感微课堂带来的益处。

眼下,微信群不仅是汪家街道安全生产管理的小助手,更成为了大家工作交流的小平台。王成语说,以前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不知道该问谁,尤其下班以后就更不好意思问了,怕打扰人家休息,但问题却成了心里的疙瘩,这下好了,和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就能把问题给解决了。会议的通知、安全生产整改的问题、疑难杂症的解答,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微信群里的动态时刻在更新……

千难万难,只要奋斗就不难。在汪家街道职能部门和企业群众的努力下,2021年汪家地区安全生产事故较往年有了大幅下降,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汪家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在道路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燃气等市政设施、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上的监管,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