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2021-12-30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岁末寒冬依然挡不住沈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步伐,12月29日,随着辽宁科京新材料有限公司离子膜生产线启动按钮的按下,经过6个月紧张建设的沈抚示范区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运营,这是沈抚示范区在新材料和氢能产业领域布下的关键一子,填补了国内离子交换膜行业的空白。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潘利国,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为东出席活动;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明,辽宁科京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曙光,融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芝茗分别致辞;沈抚示范区有关部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辽宁科京公司合作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离子交换膜是解决当前“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关键核心瓶颈,是大规模推进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材料。沈抚示范区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依托辽宁科京公司20余年的研发积累,将围绕液流电池用质子交换膜材料、液流电池复合双极板材料和氢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材料进行生产研发,主要应用于储能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方面。目前,离子交换膜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指标优于国外产品,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

同时,项目从洽谈签约到离子膜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营仅用了6个月时间,实现了工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再次刷新了示范区项目建设的速度。辽宁科京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曙光介绍说,在项目立项选址、厂房改建、设备安装到相关手续办理的过程中,沈抚示范区项目服务专班提供了全程支持和精细服务,让企业深刻感受到了“示范区速度”和项目服务的温度。

沈抚示范区聚焦六大主导产业发展目标,持续深入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吸引了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氢能产业是示范区的主导产业,也是打造“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支撑。尹明介绍说,今年以来,示范区先后引进了氢电中科沈抚氢燃料电池电源系统产业园、中能建沈抚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基地等氢能项目,不断加强与国内氢能行业企业之间的对接合作,积极谋划氢冶金工业研究院建设,正在逐步探索一条具有示范区特色的新能源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