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辽宁日报专版|“放管服”提速 “新场景”惠企——沈抚示范区全力建设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2月24日,辽宁日报第6版整版刊发文章——《“放管服”提速 “新场景”惠企——沈抚示范区全力建设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集中报道了示范区聚焦建设辽宁改革创新“试验田”和生态环境保护“样板间”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形成了具有沈抚示范区特色的改革亮点。

“放管服”提速 “新场景”惠企

——沈抚示范区全力建设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 核心提示

一次办事体验,远超沈占成预期。

从9时20分到达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窗”,再到11时10分拿到所有证照离开,在沈占成看来,自己在沈抚示范区办理文化传播公司证照的过程中,一切仿佛在倍速播放。

审批速度,折射改革力度。当前,沈抚示范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要件、简便操作方式、成立项目专班等有效举措,不断开辟便民惠企“新场景”,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排队次数、等候时间及提供材料的数量、频次,一批“新字号”项目加速涌入。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放眼沈抚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

制度创新 审批服务“园丁式”

近日,在沈抚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梁女士仅用2小时20分就拿到了企业证照。在她看来,当地政务服务效率之高,“大大超出我的预想”。

喜出望外的评价,出于渴求办成的急切。原来,梁女士所在企业的股东常年在外,此次专程从外省赶来申办企业证照等手续,且须当日返回所在地。时间紧、手续多,负责具体事务的梁女士有些焦虑。可申办过程中,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所需要件,效率高、流程简,打消了她的顾虑。更令她惊喜的是,企业此次未办理的几项业务,今后任意时间可通过登录沈抚示范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开办专栏进行智能续办,无须重复提交资料即可完成。

如今,在沈抚示范区,和梁女士一样,不少企业和群众都能切身体会到“办事方便”的满足感、“一网通办”的畅快感。沈抚示范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地遵照市场主体发展“设立—经营—注销”的客观规律,融入“园丁式”审批服务理念,全面整合重构政务服务流程,推出“一业一证”改革、“一次变”改革、“秒批秒办”改革、企业注销“1+N套餐式”服务等多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形成全领域覆盖、全环节衔接、全信息畅达的“服务链”,细心、用情、培育、创造环境,让企业在沈抚示范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展壮大。

在便捷市场准入方面,沈抚示范区依托自主研发的“零填表”系统,通过调整审批时序、合并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等创新做法,实现3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7个环节,审批效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有效解决了市场主体“准入难”的问题。

在规范市场准营方面,沈抚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覆盖七大类67项高频事项的“多项变更,一次办结”,构建了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此项改革,沈抚示范区把以职能部门审批为中心的“单个变更事项审批”,转向了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为中心的“套餐式多个变更事项审批”。改革后,审批表格压减 86.05%、填表要素压减49.98%、申请材料压减62.06%、审批时限压减 93%。

专班护航 企业服务“包保式”

不久前,一场“云签约”活动在辽宁沈抚数字经济产业园A园举行。签约后,总投资达百亿元规模的辽宁龙芯智慧产业集群项目正式落户沈抚示范区。这也标志着布局全国的“芯片巨头”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落下关键一子。

争夺“龙芯”,国内各地竞争激烈,为何最终花落沈抚示范区?其中,打造项目专班,以优质服务赢得企业认可,当为主因之一。

据沈抚示范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能够真正落实好招商时对于企业的承诺,示范区成立了“辽宁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服务专班”,通过“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化落实”的工作模式,全面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逐一制定解决方案,跟踪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此举获得企业高度评价。

让投资企业在项目遇到困难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人、有人管”,这是沈抚示范区在推行“专班制”之后,企业所感受到的真实变化。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围绕重大项目成立专班,管委会主要领导负责专班统筹决策,牵头部门、成员单位和招商集团项目服务管家组成专班,设立班长和副班长,从企业开办到竣工投产全过程提供服务保障,实现了各部门从以往的“单兵作战”到如今的“集团军”作战,工作效能倍增。

“在不改变部门职能的前提下,专班制有效整合了资源、聚集了力量。这种扁平化的工作方法将有利于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在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中优势明显。”沈抚示范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专班制发挥更好效果,每个专班的工作必须要在确保包保服务工作全部结束后,报请专班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方可交接转至下一阶段工作,以此确保工作标准和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专班制”加速了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进度,也构筑起沈抚示范区在营商环境比拼中的竞争优势。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累计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876.96亿元,开(复)工项目协议投资额1234.37亿元,储备项目意向投资额2101.35亿元。

全域通办 民生服务“贴心式”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个体工商户登记,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路程,真是太方便了!”在社区政务服务驿站成功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沈抚示范区李石街道康宁社区居民张先生切身感受到了沈抚示范区“全域通办”的便捷度。

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方便、优质的服务,近年来,沈抚示范区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升级完善社区政务服务驿站建设,目前已完成23个社区政务服务驿站的标准化硬件建设工作,9个社区已被省营商局授牌为“辽宁省政务服务驿站”。

建起来,还要用得实。沈抚示范区立足当地横跨沈阳、抚顺两个行政区的特点,按照“事权下沉,服务上网”的原则,突破原有的层级关系,切实提升高频事项在驿站中的“可办率”。沈抚示范区按照社区、街道、片区、示范区4个不同层级,以统一办理标准、清单动态管理为基础,打破不同区划的限制;通过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转变驿站工作作风,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目前,沈抚示范区梳理出示范区通办事项104项,且均能实现4个层级的通办;制作并公布104项事项的“一次性告知单”、服务指南,有效化解群众办事“反复跑、多次跑”等问题。

在社区政务服务驿站,他们推出了更多人性化服务举措。驿站设置自助查询一体机、企业登记自助办理机等各类自助终端,将民生服务平台与一体化平台全域通办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改变了原有的属地办理原则,采用“受办分离”的方式,全面支持异地申请、当日办结,全流程无纸化操作。群众可不受户籍、地域限制,就近选择社区办理各类民生事务,实现了由“群众多跑腿”向“数据多跑路”的转变。截至目前,群众在政务服务驿站通过自助方式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600余件,通过全域通办系统办理业务3078笔。

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营商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足、向好因素更多的沈抚示范区仍在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