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方大项目集聚 成为沈抚示范区产业发展“大块头”
发布时间:2022-03-15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在沈抚示范区玄菟路与沈阳绕城高速交汇处东北侧的建设工地上,一处近30座塔吊形成的宏大场景格外吸引来往行人的目光。矗立一旁的项目效果图上,一所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的医疗机构映入眼帘,这便是正在建设中的沈抚方大综合医院。作为沈抚示范区生命健康产业的重点项目,医院总建筑面积达66万平方米,配备约5000张床位,是全国最大的一次性整体建设的单体综合医院,将推动示范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提升。

据沈抚方大综合医院项目负责人崔建军介绍,沈抚方大综合医院总投资额约65亿元,以“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为目标,以现代化、人性化、国际化、特色化为设计理念,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集医、康、美、养为一体的生命链式健康系统,建成后将成为东北最大的区域医疗中心、三甲综合医院。目前,综合医疗区、康复医疗区、行政科研教学区、康养公寓等功能分区正在同步推进,预计今年底开始试运营,面向患者接诊。

从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到生命健康科技中心,从高端商业综合体到七星级酒店,从品牌中小学到学龄前教育全覆盖……一座总投资约260亿元、规划用地约1613亩的方大生命健康产业小镇项目在沈抚大地乘势起航,小镇依托沈抚方大综合医院以及产业配套,将打造成为融合生命康养、配套居住、现代办公、优质教育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特色小镇。

去年8月,与之毗邻的原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也被纳入到了方大集团的商业版图,重新规划后的白沙岛论坛文化主题公园是方大落地沈抚示范区的又一“大块头”项目,规划建设的白沙岛论坛永久会址和辽宁省实验学校沈抚示范区分校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65亿元、100亿元、260亿……方大集团重磅投资沈抚示范区的背后,既是沈抚示范区开发潜力的释放,也凝聚着方大集团饮水思源回报家乡的初心,更凸显着企业频频布局“大块头”项目背后的“大智慧”。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进行产业规划布局,加速构建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体系,确定了以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为先导的“六大主导产业”,针对每个主导产业、每条产业链制作产业图谱,开展定向精准招商,把抓产业、上项目、扩投入作为改革创新的“硬支撑”,先后吸引集聚了一批超百亿的重大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呈现出爆发态势。

对于项目落地而言,时间就是成本。为此,沈抚示范区探索了“招服一体”项目落地服务体系,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5+1”工作模式,由项目服务专员对项目全程“一对一”专业服务,实行专班制推进、矩阵式管理,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方大综合医院项目地块曾是传统的城乡结合部,“散乱污”企业集聚,土地征收面临着诸多困难。沈抚示范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王庆峰介绍,示范区将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散乱污”企业整治和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组建了方大生命健康产业小镇项目专班,用心用情全力推进土地征收工作,用10个月时间完成了土地收储,彻底结束了该地块10年征而未果的局面,为确保土地摘牌即实现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渥的发展环境正在形成强大的“磁吸效应”,吸引着一个个优质“大块头”项目扎堆落地,为加快沈抚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大能量。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先后多次回到沈抚示范区,他对家乡的变化深有感触,对投资发展信心十足:“方大集团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振兴东北、振兴辽宁的伟大实践中来,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增添动力,通过精心打造方大生命健康产业小镇和白沙岛论坛文化主题公园两大示范区地标项目,把最先进的医疗资源、最优越的教育资源和最具回报价值的产业资源带回家乡,让家乡更美好,让家乡人民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