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在建设辽宁改革创新“试验田”和生态环境保护“样板间”中持续发力 谱写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2-15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示范区的生命在于改革,前途在于创新,价值在于示范,这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懈奋斗、顽强拼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四个定位”“五大任务”,拿出更大的志气、更强的骨气,紧紧扭住改革创新这个牛鼻子,让创新的基因融入我们的血脉,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注入强大动力。”

在2月11日召开的沈抚示范区2022年工作会议上,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对过去一年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对今年工作进行了科学、精细的统筹谋划,要求示范区“关键少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奋力创新,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推进全年工作早起步、早落实,以优异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精神在示范区机关干部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对照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靠前指挥、带头冲锋、狠抓落实,推动示范区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作会议提出,要注重以系统性思维,抓住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实现纲举目张、事半功倍,这对我们谋划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志波表示,新的一年,投资促进局将继续聚焦“改革、创新、示范”职责使命,咬定继续实现“三个一千亿”目标不放松,为推动“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夯实项目根基,按照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全年工作,在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精准招商引资能力、多举措招才引智、强化园区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形成新的突破,为示范区以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为先导的六大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更好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新发展格局。

“2022年工作会议为全年工作谋篇布局,为示范区上下厘清了思路,让我们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进一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的信心。”

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说,将始终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总体要求,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牢牢把握辽宁省和沈抚示范区“十四五”工作任务,以“园丁式”审批服务为精神内涵,常态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向深化,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实干为路径、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以信息化为支撑,统筹构建“沈抚示范区营商环境建设3.0版本”,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结束后,产业创新局副局长张涛仍停留在座位上,仔细翻阅笔记本,不时在上面勾勒重点内容。

“今年的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促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所以我们要继续依托政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作用,推动关键战略材料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实施示范区关键技术引领计划,切实推动科技企业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同时,要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切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链条融合等环节,抓好政策集成,撮合‘新字号’与‘老字号’对接赋能,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张涛如是说。

国家税务总局沈抚示范区税务局局长刘启星表示,作为职能部门,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确保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地见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力争在提升以税咨政水平和服务发展大局能力上实现里程碑式突破,为高质量推动示范区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会议提出,着力建设现代化新城,以现代化城区标准,提升示范区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在汪家街道党工委书记段俊威看来,这不仅是汪家街道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示范区赋予的历史使命。他表示,汪家街道将结合域内实际,全力推进土地征收,保障项目要素供给,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速重点建设工程,高标准推动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建设具有示范区特有风情的现代化城区,同时不断夯实“四维度工作法”等创新举措,着力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的推广应用,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力维护安全大局和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