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机制创新为招商引资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2-06-06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通过这几次的对接,让我看到了沈抚示范区工作人员的高效和务实,真切感受到了沈抚招商人身上的十足干劲和服务意识,这样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投资沈抚信心十足,接下来我们将就相关领域达成系列合作。”在前不久的一次项目对接视频会议上,诚通贵金属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度评价了沈抚示范区的招商工作,表达了对今后合作的期待。

作为国家改革创新示范区,区域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和项目带动。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持续深化“项目为王”的理念,启动了新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打破部门界限,构建涵盖发展改革局、投资促进局、开放合作局、产业创新局等多个部门在内的“大招商”模式,成立了招商集团(招商局),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任招商集团总裁,并兼任招商集团综合部部长,集团下设四个招商分部,部长均由党工委班子成员“挂帅”,按照主导产业进行细化分工、领导包保、全员招商、联合推进,推动招商引资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 与诚通贵金属有限公司的高效对接正是这种“集团作战”模式的有效实践。在当天的对接会上,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为东带领税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通过“点对点”“屏对屏”方式,对合作项目涉及到的行政审批、市场准入、税务监管等方面问题进行逐一破解、当场答复。在沈抚示范区,各部门在招商工作中的主动意识不断提升,招商工作干劲不断增强,一心一意谋项目、全力以赴抓招商的工作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沈抚示范区税务局局长庞奇慧说:“税务服务看似是小事,却在招商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出台了支持招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招商引资服务领导小组和五个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专班,积极对接招商重点工作,第一时间给对接项目提供精准服务,从税收视角对招商项目进行全流程税收效应评估和预测,全力当好参谋助手。”

近年来,一批新兴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在沈抚示范区深耕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等主导优势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刘为东说,这不仅是示范区的发展存量,更是开展产业链招商的重要资源。沈抚示范区正在全力破思想之冰,除体制之障,以机制创新为招商引资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