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一手拿钥匙 一手拿“红本” 沈抚示范区实现“交房即办证”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5月23日,在沈抚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沈抚中南熙悦小区二期业主张敏拿着崭新的不动产登记证,喜上眉梢。“我今天有两件喜事,上午刚收了新房,下午就拿到了房证,以前办证至少得等上一年,当天拿证,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张敏手捧着“大红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获得感的提升源自沈抚示范区改革创新举措的持续推进。沈抚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探索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路径,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通过推行“前置式”在线申报、“一站式”缴纳税费、“全自动”证照打印,以及对网上、掌上不动产登记平台的升级改造,真正实现一次申请、并行办理、信息共享、集成服务,为实现“交房即办证”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房即办证。“交房即办证”由开发企业作为责任主体提出申请,并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的约定和规划条件依法开发建设,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一对一跟踪对接,确保审批全流程高效运行。

于近日交房的沈抚中南熙悦小区二期813户业主成为了这一举措的首批受益者。当天,张敏办理全部手续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短暂等待后,她就在自助设备上打印出了不动产登记证,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两个小时。

沈抚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徐欣介绍,“交房即办证”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也是利民便民惠民的有力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流程优化和服务创新,让群众少跑不跑,让数据多跑快跑,积极打造具有沈抚特色、智能高效的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