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营商环境 > 正文
改革创新
“双碳”主题论坛助推沈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9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字推动发展 双碳赋能未来

4月16日,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指导,沈抚示范区管委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阿里云(辽宁)双碳赋能中心“阿里云双碳主题论坛”举行,论坛以“数字推动发展、双碳赋能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数字经济、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围绕“双碳”目标背景下产业发展以及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阿里云双碳主题论坛现场

论坛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吸引了78.4万人次观看。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刚以及沈抚示范区招商集团(招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示范区会场参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东北分公司总经理李科,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熊华文,以及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创碳投、北京低碳天下等国内知名“双碳”领域企业及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线上会议。

图|沈抚数字经济产业园A园

论坛上,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双碳”战略目标与数字经济、碳排双控、能源结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技术与成果进行了深入分享和系统解读,对沈抚示范区推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加大数字经济发展力度,积极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企业增加了信心,也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希望沈抚示范区能够有力应对“双碳”战略下的机遇和挑战,提前布局转型战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增加绿色投资,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重视调整能源结构,逐步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化。

阿里云辽宁区总经理付唯彪介绍,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阿里云在辽宁省乃至东北的生态产业又朝着纵向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未来将充分发挥阿里云在“双碳”领域的能力优势,助力示范区乃至辽宁省“双碳”领域发展,带动更多阿里云生态伙伴在示范区集聚,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助力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标杆区。

图|沈抚数字经济产业园A园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笃定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紧抓住‘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发展机遇,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样板间’,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双碳’战略相融合,助力辽宁‘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积极力量。”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