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提供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0月19日,在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数字化转型系列交流对接会上,来自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行业嘉宾齐聚一堂,洽谈合作,共谋发展。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出席会议并推介沈抚示范区。

会上,我省发布11项数字化转型重大成果,涵盖产品、平台、解决方案以及基础科学研究等,腾讯云(辽宁)工业互联网基地位列其中。金盛沈抚车联网控制模块生产基地项目,辽宁数科腾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污水综合管控平台项目、云端设计平台项目、数字化工厂项目等4个工业互联网优质项目落户沈抚示范区,这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项目的落户,将为全省工业企业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快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沈抚示范区顺应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先后引入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腾讯云(辽宁)工业互联网基地、中软国际解放号等67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全面推进辽宁沈抚数字经济产业园六大园区、辽宁(沈抚)数字经济创新育成中心等数字经济载体建设,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为了更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省内外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精准赋能,示范区通过举办“数字辽宁、智造强省”论坛、辽宁“推动数字经济场景应用、打造大数据赋能新业态” 锦州站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整合数字经济资源,优化数字产业生态,有针对性地在企业与各类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之间进行撮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使得示范区数字经济企业的服务能力不断外溢,具备了为省内外“老字号”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实施AI赋能、数字赋能的初始条件。目前,域内企业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实现了与国家顶级节点的对接,已经具备了为国内外工业制造业企业提供标识注册、标识解析、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能力。

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数字经济这个“硬”基础,更要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良好“软”环境。董峰在会上发出诚挚邀请,他说,示范区将以最开放的胸怀和最前瞻的视野,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希望社会各界把最好的人才、最佳的资源、最前沿的技术带到示范区、扎根示范区,共同投身“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热潮,实现辽宁“数字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