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一波新技术来袭 沈抚示范区这些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亮眼吸睛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0月18日,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开幕。沈抚示范区组织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东软汉枫、东软睿驰、华为(辽宁)人工智能赋能中心、双碳赋能(辽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工业互联网企业携各自的重磅产品和科技成果纷纷亮相,集中展示了示范区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成果,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观众们的关注。

在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展区屏幕上,一张图文并茂的生产设备管理平台让不少参观者停下脚步驻足观看。技术主管刘晓丹介绍说,现在很多生产型企业还是依靠经验对设备进行粗放的人工管理,而对设备经济性和效率考虑不够,这些因素都决定着企业生产产品的效率以及可能会遇到的难题。而企业研发的生产设备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在对设备进行追踪溯源和实时分析后,能够精准找到影响设备效率的关键因素,并针对具体原因找到提高设备效率的途径。据初步统计,企业应用后,生产计划按时交付达成率平均提高15%以上,直接劳动生产率提高10%以上,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设备的保障能力,为企业安全生产上了一道“放心锁”。

“可别小看这个数据收集器,它不仅能接收包括各类诊疗设备的海量数据,还能连接设备管控系统对这些数据进行精准分析,进而对诊疗设备提出分析评价、精细化使用等管理要求……”在东软展区,东软汉枫产品经理拿起一个巴掌大的数据收集器,向观众们展示企业通过物联感知技术在设备管理、手术室管理等场景的应用。技术人员介绍,东软汉枫入驻示范区后,充分利用政策支持,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研发优势,先后开发出设备监管、医废物联监管、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等多种智慧医院相关子系统,这些系统把医疗机关实际需求与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进行了精准融合与嫁接,形成了全新的医疗服务场景,在降低医疗机构运营管理成本的同时,也给医生提供了更加精准、智能的临床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