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辽宁日报专版点赞沈抚示范区民生项目“上马” 幸福天平“加码”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6月24日,辽宁日报第7版整版刊发文章《民生项目“上马” 幸福天平“加码”——沈抚示范区全力提升人居环境扫描》,集中报道了五年来,沈抚示范区聚焦人民群众需求,人居环境有效优化、保障工程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不断提升,用实际行动在提高生态宜居度方面交出的一份亮眼的“答卷”。

民生项目“上马” 幸福天平“加码”

——沈抚示范区全力提升人居环境扫描

辽宁日报记者 董翰博

当下,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正在加速迈向“五年大变样”发展阶段,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加快完善城市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品位,逐步提高百姓居住舒适感和满意度。近3年来,示范区累计安排592个城建项目,总投资110.23亿当下,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正在加速迈向“五年大变样”发展阶段,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加快完善城市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品位,逐步提高百姓居住舒适感和满意度。近3年来,示范区累计安排592个城建项目,总投资110.23亿元。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一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已初见端倪。

道路顺起来

从沈阳东三环到抚顺沈通线,16公里,这是沈抚大道东西方向的距离,也是近年来当地居民眼里周边环境变化最大的交通干线。

“5年前,这里只是沈阳、抚顺边缘的方寸之地,人烟稀少、略显荒凉;现在,这里已成为一片人气集聚的投资热土,交通便利、厂房林立。”看着如今车水马龙的街道、川流不息的人群,家住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汪家街道的曲振宽对当地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切身可感。

其实让曲振宽感慨的还不仅仅是这些,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在民生领域建设上多有精彩之笔:沈抚有轨电车西延线工程正式通车、汪家邻里公园投入使用、沈抚人民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杨官河污水处理厂通水调试……其中,令他体会最深的,还是交通的便捷。

当地居民曾有过一段心酸的过往:沈抚示范区由沈阳、抚顺各一部分区域共同组成,由于原区域大部分道路缺少总体规划,路网、交通体系不完善,“断头路”“瓶颈路”多,交通配套设施滞后,严重阻碍了区域发展。

沈抚示范区接管后,把城市道路交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强力推进,积极推动示范区与沈阳和抚顺的交通路网一体化发展。仅2021年,就新增在建市政道路63.6公里,新建维修公路74公里,还打通了同城二路等多条“断头路”和“瓶颈路”,“十横十纵”主路网体系基本形成,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缓解了交通压力。

与此同时,一批交通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

● 三宝屯立交桥拆除改造工程竣工通车,解决了十余年危桥隐患;

● 有轨电车5号线西延工程建成通车,日均客流量达1万余人,这也是全国首条跨地级市运营的有轨电车项目;

● 通过积极争取,沈白客专高铁在示范区设站,沿线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

城市绿起来

盛夏时节,在沈抚示范区高速出站口,沿着沈抚大道一路向东,全长十余公里,道路两侧乔木、灌木、鲜花、绿草相间,形成引人驻足的生态景观长廊。

近年来,对于沈抚示范区居民而言,周边可供休闲娱乐的绿地、公园逐渐增多。沈抚示范区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企。

每年春夏之交,在沈抚示范区各个路段,当地居民经常可以看到园林工人们忙碌作业的身影,工人们为各条街路栽植紫叶李、银杏树、国槐等树木。“特别是去年以来,滨河路的景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绿化看着很舒服,环境也很美,我经常带孩子出来逛一逛。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幸福感满满。”李石街道绿地社区居民张女士说。

沈抚示范区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抚示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打造生态环境好、宜居度高的民生工程。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人居环境的更高要求,示范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城市出入口、景区公园、小区附近等点位开展补植补种,全力打造“河湖景观带”“风景绿化带”等小而精的生态景观工程。

同时继续实施人民文化公园、浑河小沙河生态修复治理等重要工程,提升城市绿地率,仅去年示范区新增绿化面积88.75万平方米,绿化率由11.45%提升至16.4%。

生活好起来

“家门口的环境一天一个样,小区美了,房子新了,我这心里也敞亮了!”沈抚示范区李石街道隆达花园居民刘先生对于现在的小区环境赞不绝口。

隆达花园曾是当地有名的老旧小区。改造前,小区环境脏乱差,楼体外墙、屋檐年久失修,外墙面大面积脱落,居民家里渗水严重,老百姓抱怨较多。“一到下雨天,家里的墙皮就被雨水浸泡。有些住在顶楼的住户,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刘先生回忆。

直面问题,决不绕道!针对居民在居住环境方面反映的种种“疑难杂症”,2021年,沈抚示范区对隆达花园在内的35个老旧小区实施维修改造工程,涵盖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单元门更换、园区环境美化、修建围墙等内容,让老旧小区从里到外有了“新气质”“高颜值”。

数据显示,近3年来,示范区累计安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8项,总投资9868.25万元,目前已完成66.71万平方米的维修改造任务,惠及居民9527户。

民生工程领域的惠民思维,还体现在对教育的重视上。一直以来,沈抚示范区坚持将教育工程摆在民生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引入省内一流教育资源作为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载体,以求提高区域教育水平。近年来,东北育才学校、沈阳市第七中学、沈阳市南昌中学、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等多所辽沈地区知名中小学先后与沈抚示范区签署联合办学协议,不少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一个优质、均衡、多元的基础教育布局已然呈现。

人居环境有效优化、保障工程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沈抚示范区正用实际行动在提高生态宜居度方面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