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创新“四维度”工作法 有效化解基层矛盾200余起
发布时间:2022-04-19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20多年的老小区没人管,问题一大堆,过去我们投诉无门。如今有了社区信访代理站和社区律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示范区部门一出手,现在环境提升了,心情也好了。”家住沈抚示范区李石街道四方台小区的张景顺大爷激动地说。

四方台小区是有着近20年历史的回迁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出现了外立面破损、漏水、路面坑洼等一系列问题,小区居民意见很大。2021年,沈抚示范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将全域划分267个基础网格,推出了以网格感知为基础的基层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四维度工作法”,精细精准排查矛盾风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强化源头治理。就这样,居民的难题在网格员、驻社区律师、社区信访代理员的推动下,在李石街道和示范区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的直接参与下得到了有效解决,这一模式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

图|社区信访代理站零距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 “‘四维度工作法’就是将信访代理站、一社区(村)一律师、一社区(村)一民(辅)警、居(村)民评理说事点四支专业化队伍进行有效整合,依托社会治理管理指挥系统,梳理再造工作流程,实现工作程序化、协同便利化、服务专业化。一旦网格员排查发现矛盾,‘四维度工作法’即刻启动调处,事件同步录入系统,街道研判预警、跟踪解决,街道无法解决的立即上报,示范区职能部门以信访代理站为载体延伸服务,协调处置。”沈抚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元新介绍。

沈抚示范区实行大部制,应急管理局同时承担政法、司法、信访等工作职能,从行政、社会、司法和基层自治四个维度,整合了综合治理、信访接待、法律服务和公安等基层管理服务力量,强化源头化解,建成集感知发现、预警分流、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村)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对基层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实行归口管理,实现了四维度力量的“多元归一”。

图|深井子街道社会治理指挥分中心

去年8月,深井子街道国公寨村发生一起因村民翻建房屋时沙土堆放至邻居院落引起的纠纷,受损村民找到村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由村民评理说事点进行首轮调解,双方未能达成一致,随即驻村律师和民警介入,向当事双方说清法律责任,通过调解使当事人认清错误,赔礼道歉,并将邻居院落恢复原样,一起小纠纷就这样得到了及时化解。

“我们街道主要是一些邻里间、居民和物业间、村民和村委会间的矛盾纠纷,通过‘四维度工作法’引入专业的调解力量,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压力,特别是通过一村一律师的日程培训和咨询服务,老百姓遇事找法的意识现在也越来越强了。”参与这次调解的深井子街道社会治理指挥分中心主任唐荣江说。

图|深井子街道康红社区居民评理说事点

截至3月底,沈抚示范区通过“四维度工作法”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00余起,成功引导20余起信访案件走上司法程序,村民评理说事员有效调解村民邻里矛盾26起,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源头,并通过四维度力量的紧密协作,推动了法治、自治在基层融合,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今年,我们将持续聚焦‘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改革创新,强化技术支撑,充实调解力量,引入专业心理疏导服务,不断丰富‘四维度工作法’组织调解机能,努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沈抚模式’,为平安沈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