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战疫现场 沈抚示范区隔离点里的最美税务人
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隔离点人手紧张,需要支援!”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示范区各集中隔离点的任务加重,消息传来后的第一时间,沈抚示范区税务局立即向全局税务干部发出动员令,全体税务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最终王鸿君、钱锋、周宇、宋知轩四名同志被派到集中隔离点,开展支援工作,成为了疫情前线的最美税务人。

“我是老党员,我得到防疫最前线去”

53岁的王鸿君是一名60后的老党员,也是示范区税务局雷锋精神讲习所的宣讲员和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20年初就曾志愿参与过示范区疫情防控工作。

得知集中隔离点缺人手,王鸿君是第一个报名的,考虑他年纪较大,家里还有父母需要照顾,大家都建议他选择其它相对轻松一点的岗位支援防疫工作。但是王鸿君坚决要求到集中隔离点去,并当面拨通了家人电话征求意见,他的父母和妻子都表态全力支持王鸿君到抗疫一线去。最终,税务局领导被王鸿君的决心所感动,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委派他担任“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做好同志们的政治思想工作。

现在,王鸿君每天24小时值守在集中隔离点,除了和大家一起做好消毒清洁、防护检查、后勤保障等工作外,王鸿君还会利用每天短暂的休息时间,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网络会议,了解同志们的思想情况,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排解大家的心理压力,督促年轻同志做好自身防护,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能休息。履行党员宗旨,贡献党员力量,王鸿君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当前,迎难而上是一名党员应有的品质!”

70后的钱锋,有冲劲、不怕苦。

90后的周宇,心思细腻、性格沉稳。

在示范区集中隔离点里,他们俩一个“主外”,负责接送隔离人员和协调工作;一个“主内”,负责人员统计和报表更新,一动一静的两个临时”店长”成了防疫前线的黄金搭档。

图|左一:周宇 中间:钱峰 “我们这里有个一家五口带着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需要安排隔离房间。”到岗的第一天,钱峰就遇到了安置难题,按照现有政策,会出现婴儿无人照顾的情况。钱锋立刻联系上级领导,多方协调,重新调整160名隔离人员房间安排,突击消杀空置房间,妥善安置了这家人隔离时的住宿问题,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梳理人员情况、统计报送数据,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年轻的周宇眼睛熬红了,腰也累得直不起来了,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周宇说:“从申请入党的那一刻起,我就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是一名党员应有的品质!”

“疫情无情人有情,投身疫情防控,值了!”

17岁参军入伍的80后部队转业干部宋知轩,2018年转业成为百万税务铁军的一员。转业后,他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刻苦学习税收知识,把军人的优秀品格带到了税务工作中。看到局里发出招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宋知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主动申请到集中隔离点工作。

在隔离点,因为严格执行防疫要求,不少人说宋知轩管得太严了,一根筋、死心眼。然而,当得知一个20个月大的孩子玩具电池没电时,宋知轩又会想方设法买来电池安抚孩子的情绪。在解除集中隔离时,孩子的母亲给宋知轩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刻,硬汉宋知轩的眼眶红了,“疫情无情人有情,投身疫情防控,值了!”他默默地说道。

连日来,沈抚示范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关于党员下沉基层防疫的号召,在沈抚示范区党工委的统筹部署下,迅速组建81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除了王鸿君、钱锋、周宇、宋知轩之外,还有43名同志协助示范区各街道(乡、经济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5万余人次;6名党员下沉到社区,全天候参与防疫工作,在示范区的防疫前线,随处都能看到税务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