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沈抚示范区公安局:从“嘴上”功夫看作风转变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公安局治安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赵欣从台上走下来后,稍作舒缓一下,从口袋掏出纸巾,擦拭了一下手心的汗水,与刚刚在台上镇定自若、侃侃而谈的场景颇有反差。“在这样的大会上脱稿汇报工作的机会不多,以往都是照着准备好的材料念,大家表现难分伯仲,这次却是到了拼‘实招’的时候了。”

1月15日,在一年一度的干部述职述廉会上,来自沈抚示范区公安局机关各部门和四个分局的45名正副职领导干部以脱稿述职的方式,“晒亮点、亮成绩”,限时5分钟,并当场接受大家的测评。在“脱稿汇报”的要求下,汇报人员全程脱稿,列数据全凭记忆、谈问题不留情面、提方法深入病灶,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就如何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思路,明确努力方向。 “文稿是很重要的工作载体,是对重要工作信息的集中记录。但现在很多同志不深入调研,不掌握工作情况,开会都是照本宣科。公安局党委将脱稿述职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一项务实之举,倒逼他们自己去了解情况,自己来思考总结,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话风。”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牟国明说。

领导干部的素质表现和成绩展现就在台上的5分钟里高低立见。即便是“身经百战”,也难免出现忘词卡壳、脸红出汗的情形,尽管如此,述职者们还是感到受益匪浅,称赞这次脱稿述职对强化作风、培养能力和提升素质起到了促进作用。沈抚示范区公安局政委王尔茁说,脱稿限时汇报虽然大家感觉很紧张,但这是对干警能力和水平的检验,思维和思路的检验,作风和精神状态的检验,更是对大家语言表达能力的检验,在这样的“考试”面前,表现如何靠的全是平时的“基本功”。

讲述的精彩源自工作的“出彩”,整个述职过程亮点频出,一年来沈抚公安可谓成果颇丰。深井子分局局长李岩说,虽然每年都会总结全年工作,但今年的形式比较特别,在台上直面领导和同事进行讲述,虽然会紧张,但要把这种紧张变成工作的动力,说得好更要干得好。拉古分局政委蒋辉更是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脱稿讲、即时答、现场评,台上说得实在,台下也听得过瘾,既改了话风、变了会风,更强了作风,也树了新风。”整顿作风,就是求实、务实、踏实、注重实效。“脱稿述职”既是检验干部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沈抚示范区大力推行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沈抚示范区把转作风、提服务作为常态化工作要求,从实际工作出发,因地制宜,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转改,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树立起了新时代党政机关的良好工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