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抢抓“RCEP”红利 沈抚示范区首份原产地证书签发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伴随着2022年元旦的钟声,沈抚示范区众多的进出口企业迎来一个“惠企红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于2022年首日生效。1月10日,沈抚海关联合开放合作局深入抚顺小宝宝梦衣有限公司进行精准指导,成功签发了辖区内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惠企政策红利开始释放。

抚顺小宝宝梦衣有限公司是沈抚示范区域内一家传统的日资制衣企业,20多年来,其生产的婴幼儿内衣在日本市场广受好评。RCEP协定生效的一大亮点是中国首次与日本正式建立区域自贸协定伙伴关系,为了助力企业及时享受自贸红利,沈抚新区海关联合示范区开放合作局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为企业进行"多对一、点对点"现场指导,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现了一个工作日内全方位指导企业完成了从企业备案、产品备案到出具RCEP原产地证书的全流程服务。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外贸人员,首次拿到RCEP原产地证书时我们都非常激动,凭借这一证书,我们企业首年可享受到预计近10万元的关税优惠减免待遇,而且此项协定实现累计规则,关税优惠会逐年递增,衷心为开放合作局、海关等部门上门送服务、送政策的举措点赞,为我们继续开拓日本市场增添了信心。”

——抚顺小宝宝梦衣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 任旭

为确保RCEP协定在示范区有效落地,让企业得到实惠,沈抚示范区通过开展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等方式,积极搭建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的便捷通道。沈抚示范区开放合作局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将进一步加强对RCEP规则的研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分行业对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更高效地利用好协定优惠条款,使协定更好地惠及域内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