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改革再突破 办事更方便 沈抚示范区创新实施“一次变”改革 实现企业全流程变更业务“多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12月22日一早,张磊揣着一肚子的担忧来“办证”。原来,她要办理企业名称变更业务,随之而来的是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等多个证照的变更。她以为“要改的证照多,必然手续多、要跑的部门多”,耗时耗力,流程繁琐,耽误正常经营,自然产生了负面情绪。但随着她进入沈抚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担忧渐渐消除。

“您好,目前示范区推出了营业执照与高频许可证联办的‘一次变’改革举措,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名称变更的同时,可同步办理企业名下多个许可证的变名业务,您现在一并‘变’吗?”“变!”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简单的问询,带给张磊惊喜。

“一次变”系统架构于示范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依托“零填表”理念,根据不同服务对象需求,以问答式呈现、点选式操作为基础,通过引导式服务和情景化设定,系统自动调取市场主体数据库关联信息,填充并生成定制化申请材料和个性化的综合表单,服务对象仅需核对签字确认即可提交,全流程审批数据“一体共享”和深度应用,系统操作简便、提示通俗易懂、无需重复材料提交。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磊只提交了身份证一个要件,在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材料上签字盖章,全过程不到20分钟,工作人员就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打印出来,交到她手上。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完这么多变更手续,示范区真是给我们‘变’出了速度、‘变’出了惊喜!”张磊说,以前办理变更业务,手续十分复杂,“就算一天跑一件事儿,办完这3件证照信息变更,最快也要三四天时间”。现在不用重复提交任何材料,更不用往返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还主动、细心告知可变更事项,这让她对整个办理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自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经营信心。

如今,像张磊一样,很多企业负责人发出了“路少跑了、事好办了”的感叹。这些喜人变化的背后,得益于示范区以实际行动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的营商环境建设要求;体现出示范区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力度。

在沈抚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看来,一次次成功的改革并非图一时之快,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真正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这就需要始终秉持“园丁式”审批服务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只提交一次材料”为检验标准,“吃透”改革精神、“咬住”细节难题,将改革落到实处。

以此次“一次变”改革为例,企业在生产经营阶段存在办理各项变更业务的需求,办事人员存在简化要件、减少环节、提高效率的需求。审批局充分尊重需求,在深入分析其中的堵点和难点后,颗粒化拆解办事要件、重构审批流程、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将名称变更、住所变更、经营范围变更等7大类变更业务与相关经营许可、税务登记、社保、医保等67项中高频变更事项真正整合成“一件事”,以“一网通办”为抓手,倒逼审批工作流程变革,将过去“单个变更事项审批”整合为如今的“套餐式多个变更事项审批”。同时,为更加方便企业“不见面办事”,企业还可以通过示范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选择全程网办,变更后的证照结果可自取也可“一键包邮”,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此项改革自9月起正式施行,属全国首创经验。通过改革,审批表格、填表要素、申请材料均大幅减少,平均审批时限压减93%。截至目前,已有200余户企业享受到“一次变”改革带来的便利。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将继续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需求出发,脚踏实地地想办法、出对策、蹚路子,不断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再优化、再提速、再升级,通过改革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企业和百姓的体验感、获得感、满足感,以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实际行动建设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