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发展 > 正文
改革创新
人民网|沈抚示范区民生工程提档升级起跑就加速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明年就能在家门口的公园里赏景、娱乐、健身、休闲了,生活品质一天天提高,我和邻居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家住沈抚示范区的高建伟高兴地说。今年“十一”假期,沈抚示范区白鹭湾码头休闲公园基本建成,高建伟和好友们边乘船赏美景,边感受着示范区一点一滴的变化。

据沈抚示范区新城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周宇介绍,去年7月开始,沈抚示范区着手实施196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功能辐射范围达到22平方公里,建设时限为3-4年。这些民生工程全部竣工后,沈抚示范区22平方公里区域内将形成道路管网“血脉”畅通、生态“绿肺”遍布、防洪安全升级的局面。

人民文化公园总规划面积达到188公顷,作为全省较大的城市绿化景观公园,将打造成为融合休闲、体育、演艺、商业的综合体,目前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建设的浑河左岸公园东西绵延8.5公里,宽度100-300米不等,建成后将与东部现状公园相连,形成全长19公里的滨水带状公园。目前试运营的白鹭湾码头已通航,在“十一”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三大区域形成的城市“绿肺”生态景观,加之不时点缀的“口袋公园”,使示范区的人们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拥有休闲的绿洲,舒缓压力。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作业现场,日均施工和管理队伍超千人,总计有8个EPC项目包和4个独立招标工程,经过全体建设者600多个日夜的埋头苦干,预计到今年年底可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5.3%。次干及支线路网、人民文化公园一二期、浑河防洪、浑河左岸公园和小沙河生态景观等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民生基础设工程得到高质量推进,使22平方公里内的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初具规模。”周宇介绍说。

2020年之前,沈抚示范区内的“断头路”、“半截路”、“半幅路”就有十余条。出租司机雷先生说:“开始不了解这里道路的真实状况,经常是开着开着就没路了,有的断头路中间就隔30、50米,路不通过不去,没办法只得掉头绕行20分钟才能绕回正路。”

如今,这一出行难题正在逐步化解。近年来,沈抚示范区不断完善路网管网建设规划,集中推进了一批道路工程,下大力气消除各种道路不畅问题,确保启动一片就建成一片、规划一组功能就完成一组功能。不久前,伴随着东起光华湖曲线桥,西出玄菟南一路全长5.2公里的白沙河路全线建成,今年启动建设的23公里路网中,共有16条次干线和支线道路相继具备通车条件,里程达到13公里;总长1340米的8座车行桥今年有7座已具备开工条件,其中6座已完成主体建设,1座具备通车条件。同时,地下的污排、雨排、供水等管网也同步推进,形成了“主干次干相连、支线随用随通、地下管网纵横交错”的良好态势。

不断延伸和完善的道路、桥梁、管网,逐渐形成了内外通达的基础设施,在便利区域交通同时,也成为了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入驻示范区总部基地的辽宁吉商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程驰说:“沈抚示范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下力气、出真招,既重规模质量,又重建设速度,千方百计为我们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这样的服务让人感动。”

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局上,便利性和安全度缺一不可,这在示范区防洪工程建设中就可见一斑。

浑河在示范区内以伯官坝为界分东西两段,防洪标准多为50年、100年一遇。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和升级,示范区启动了伯官坝改建、浑河左岸防护、小沙河回水段防护三项防洪重点工程建设。据浑河防洪工程EPC总承包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目前工人们加班加点,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时间节点不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堤岸工程完成92%,伯官坝新建工程60%,小沙河回水段防护工程完成50%。堤岸总改造修复长度达14公里,伯官坝右半幅具备行洪条件。

体量如此庞大的民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一步夯实了示范区人民幸福生活的“根基”,这也是对示范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最好诠释。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晔表示,沈抚示范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批项目的实施在整体提升示范区基础设施水平和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增进民生福祉,让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