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22年12月30日,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22]23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示范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大做强,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总体框架

《工作方案》,共有三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辽宁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为引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多方联动、分类推进”的原则,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力争2023年底前实现1家企业上市,2025年底前共实现2家企业上市。

(二)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企业上市主体基础。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夯实“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的主体基础。二是分类储备上市后备资源。根据招商企业的发展战略,从企业初创期开始培育,关注企业成长;对标各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标准,进行分类发掘储备、长期培育上市后备企业。三是分层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设立示范区上市后备企业库,推动后备库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依法依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股份制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择优推荐企业纳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库。四是提供企业上市全过程服务。专班跟进解决问题,建立企业上市“专班制”和“服务秘书制”,负责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难题;建设上市企业培育基地;加强融资支持;完善“绿色通道”,各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及时办理企业上市需要的相关证明文件或情况说明,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应及时通知企业并说明原因。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做好舆情应对,对重大舆情应对进行专项指导。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沈抚示范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示范区企业上市工作,研究解决上市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制定完善示范区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政策,保障示范区相关奖励政策预算安排,服务企业申请省上市专项资金。三是加强工作考核。管委会要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年度计划。上市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要围绕政策制定及落实、建立工作机制、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和实现企业上市等情况开展工作和考核。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