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沈抚示范区签下开年第一批“大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08:44   来源: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公众号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在1月18日举行的“共建科创园 打造新高地”沈抚科创园建设方案发布会暨重点创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沈抚示范区“开门见喜”,新年伊始,沈抚科创园建设正式启动,20个重点科研创新项目完成签约。这既是沈抚示范区着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战注入了强劲动力。副省长、沈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高涛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伟出席;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宏德主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所长刘岗,中煤科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雷分别致辞;沈抚示范区领导刘为东代表示范区签约,杨晔作沈抚科创园空间规划方案发布,刘佳作建设沈抚科创园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实施方案发布,张新天、关昱、王鹤锦参加活动。

今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沈抚示范区聚焦“三区一引擎”职责使命,以产业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以创新平台载体引育为重要抓手,以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为突破,全面启动沈抚科创园建设,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打响了三年行动攻坚之战的“第一枪”。据了解,沈抚科创园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4个重点方向,打造研发创新区、创业孵化区、中试转化区、科技服务区以及未来先导区等5大主功能区块,同时在域外建设N个科创“飞地”,构建4大重点方向、5大功能集聚区和N个“飞地”为载体的“4+5+N”科创园空间布局,打造沈抚大道科技创新廊道,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引领带动构建具有沈抚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沈抚科创园空间规划图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佳介绍,沈抚科创园借鉴一流园区创新发展成功经验,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开放创新高地建设、创新人才团队引育、创新服务生态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引领”为重点任务,持续促进产业需求与创新资源双向对接,努力为辽宁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沈抚示范区领导为受聘的产业技术咨询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特种合金高端粉体产业化、辽宁铁甲装备智能研发应用基地、中医人工智能装备创新中心及产业基地等20个创新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示范区三大主导产业,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创新主体覆盖广,对于示范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说,辽宁大学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与沈抚示范区“三区一引擎”目标定位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把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蓄势赋能。

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所长刘岗表示,金属所将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加强与沈抚示范区的合作,围绕沈抚科创园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助力科创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

当前,沈抚示范区抢抓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科技创新正在这块热土上迸发出勃勃生机。沈抚示范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将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目标任务,抢抓机遇、整合资源,通过搭平台、抓攻关、促转化、育企业,持续引进优质招商项目,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努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奋力当好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突击队”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