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施“四项机制、两项制度”保通保畅

发布时间:2022-04-14  信息来源: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迅速落实要求,实施“四项机制、两项制度”,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和重点物资运输。

“我省在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基础上,实施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疫情防控检测点规范查验、服务区滞留车辆动态清零、高速公路拥堵疏解预警处置、收费站和服务区应开尽开等四项机制。”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设置检测点,并对各地政府擅自设置普通公路路障进行清除,对滞留车辆超过20台或存在滞留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服务区启动预警。截至目前,全省服务区连续8天实现滞留车辆动态清零,累计清理滞留车辆1668台、危险化学品车辆40台。

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口车辆拥堵情况每日进行实时调度,严禁各地擅自关闭服务区,保障100公里内至少有1个服务区正常运行,50公里内必须有收费站运营。目前,全省72个服务区有59个正常运营,295个收费站有175个保持正常运行,关闭的收费站全部设置绿色应急通道。

在落实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等方面,我省严格执行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制度和农资运输转运保障制度。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开辟重点物资运输专用通道,保障持有通行证的车辆优先查验。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8.3万个,4585台车辆信息录入系统备案。我省还会同黑龙江、吉林两省建立化肥等农资运输转运保障制度和工作专班,组织232台应急运输车辆点对点保障化肥紧急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