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 进一步认识疫情防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 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李乐成周波出席

发布时间:2022-05-07  信息来源:

5月5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在沈阳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乐成讲话,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

会议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必须练就的基本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针对丹东、营口近期发生的疫情,要进一步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以快制快、以快制变,加快筛、筛干净,规范隔、隔彻底,做好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有效阻断传播链条,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决防止疫情发生外溢。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水平。要主动开展常态化高质量区域筛查和重点场所筛查,坚持分区分类、点面结合、动态筛查,切实做到“早发现”,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高校闭环管理,加强各类学校常态化核酸检测和监测预警,做好师生心理疏导,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要紧盯医院、养老院、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场站等重点场所和果蔬市场、物流集散地等重点部位,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要扎紧扎牢外防输入关口,压实防控责任,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实时动态掌握人员来返信息,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进一步提高流调溯源能力效率,加强“三公(工)”协同,迅速查清传染源,有效管控风险。要把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行动,从长计议,常思隐患、勤补短板,建立集中隔离点储备和梯次使用机制,同步配齐各隔离点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团队,确保方舱隔离点和健康驿站等隔离资源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要快速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解决好社区工作力量、相关待遇和发展机会问题,提高基层组织动员能力,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省委副书记胡玉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有关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副省长陈绿平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省(中)直有关部门和单位、驻沈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和沈抚示范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