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沈抚示范区传统制造领域“精装”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去年,沈抚示范区锐洋集团东北有限公司采用可编码程序PLC高端装备离散型数字化生产技术,应用爱波瑞LDC精益数字云与金蝶软件,以及PLC可编码自动化生产设备,形成远程运维无缝数字化生产信息交互,对电缆的拉丝、绞制、包覆三大主工艺实现生产计划、进料、工艺参数、产品质量、成品、半成品检验、设备运营状态精益管理,使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年产电缆突破80万千米。因为采用了高科技、高品质的“精良装备”,锐洋集团东北公司被评为辽宁省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锐洋公司负责人夏国兴说,沈抚示范区重视传统制造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铺路搭桥,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项目策划,提升了企业技术改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现在,我们的企业越来越有竞争能力。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明介绍,沈抚示范区精心谋划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坚持在改造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出新招、出实招,制定举措,多方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使区域内很多传统制造领域的企业插上了先进技术的腾飞翅膀,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沈抚示范区仅去年就有欧柏丽、阳光天泽、天宇滤材、煤矿电机、抚运安仪等11家企业完成了智能升级改造,瀚海机电、欧柏丽、美托科技的企业改造被评为省级数字改造项目,东软汉枫、东软睿驰被评为省级的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天安科技、中煤科工沈阳研究院等企业的矿山机器人生产项目也在去年开工建设,中科博研、科京新材料等新引进智能制造企业设备已调试。去年,沈抚示范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11家(个),新签约智能制造投资项目26个,同比增长近10%。真正实现了改造“老字号”,壮大“新字号”,以新带老,新老融合的发展场景。 欧柏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沈抚示范区的努力“撮合”下,在原有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引进智能化设计、生产、研发、试验检测、环保处理等设备及软件系统,实施生产流程数字化改造升级,对包括车间设计、产品设计、智能环保和智能化生产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改造,实现了年生产船舶及海洋工程舾装件25000吨,其中新增10000吨。瀚海工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为满足市场需求,在原有生产条件的基础上,改造升级数控生产设备及器材,新增50多台(套)的数控设备,使企业数控技术的应用进入了新阶段。 尹明表示,沈抚示范区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目标,抓产业创新,抓技术升级,通过科技投入,让“老字号”焕发青春,推进“新字号”创新引领。同时,沈抚示范区将加大科技创新工作人才和资金的投入,将创新驱动作为引领沈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加快形成具有示范区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