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正文
媒体看沈抚|新华网:沈抚示范区“拿地即开工”助力企业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放大 缩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当天下午3点30分拿到土地成交确认书,下午5点就收到《建筑工程施工预许可证》。这速度太快,太神奇,简直不敢想象。"方大·世纪城颐养项目开发报建经理聂鹏,谈到去年5月在沈抚示范区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时的经历,对沈抚示范区的办事效率十分满意。据悉,沈抚示范区于2018年开始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2020年5月开始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截至今年3月末,已经发出86个《建筑工程施工预许可证》,其中13个项目通过 “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取得施工许可。

沈抚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介绍,“拿地即开工”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的又一次改革。实施过程需要采取提前介入与承诺制审批紧密结合,提前介入阶段项目单位需自愿申请并承诺“自愿承担因投资决策及土地摘牌竞价等因素未摘得土地的风险。”

据了解,为保证“拿地即开工”合法性,在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后,沈抚示范区组织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土地组报卷、土地征收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对项目单位开展规划、建筑设计、人防、消防等咨询和初步审查服务,在土地挂牌阶段,示范区规委会进行实质性审查,待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后,立即启动承诺制审批。

沈阳盛世五寰科技有限公司在沈抚示范区投资建设了沈阳盛世五寰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该项目行政部经理高志鹏谈起在沈抚示范区的感受时表示,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推行区域评估,评估成果供所有企业免费共享,在简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的同时,为企业节约了投资成本,也减少了时间成本。特别是企业可以针对北方气候特点,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期,避免“冬闲”给工程建设增加成本。“拿地即开工”为咱们企业项目提供了最佳的内生动力。

沈抚示范区从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逐渐深化升华为“拿地即开工”模式,助推了企业快速发展。据了解,沈抚示范区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对于信用极好的企业,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审批。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是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的。这样的改革不仅是政府工作效率的体现,更是政企间密切配合的具体体现,获得了“双赢”的效果。

“沈抚示范区的生命在于改革,前途在于创新,价值在于示范,要围绕改革创新示范这个主线,推出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推进创新驱动引领,稳中求进。”董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