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号)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决定》(辽政发〔2019〕24号),进一步加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诚信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的标杆区,依据《辽宁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辽宁省社会信用条例》,结合示范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信用辽宁”建设的总体要求,以打造“诚信沈抚”、创建国家级信用经济试验区为主攻方向,健全诚信示范区建设制度体系,规范重点领域政务诚信行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和责任追究,持续提升诚信行政水平和公职人员诚信履职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完善诚信示范区建设制度体系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推行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培训,提高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行、依法监督。全面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决定》等文件,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重点领域政府诚信行为以及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等纳入制度化轨道,为诚信示范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局、发展改革局、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

2.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深入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防止决策不当造成损失或者无法履行。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推行示范区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健全行政决策跟踪、反馈机制,严格执行问责制。(责任部门:机关各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3.健全保障决策执行制度。各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要建立相应工作制度,确保依法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或者停止执行。决策执行单位发现重大行政决策存在问题、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决策执行中发生不可抗力等严重影响决策目标实现的,要及时向管会会决策部门和单位报告,决策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可以先决定中止执行;需要作出重大调整的,应当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优化职责体系,强化决策、执行、评估和监督机制,确保决策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责任部门:机关各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4.科学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示范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责任部门:机关各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5.优化提升行政服务效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统筹构建“营商环境3.0版”,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只提交一次材料”“信用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改革,强化流程再造,创新“沈抚速度”,着力打造“程序简、材料少、成本低、时限短、信誉高”的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发展改革局、规划建设局等相关部门)

6.强化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在行政审批、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广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促进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以管委会诚信施政带动全域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的提高。适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诚信示范区建设评价工作,并公布评价结果。(责任部门:发展改革局、党建工作部、投资促进局、行政审批局、财政金融局、社会事业局等相关部门)

(二)加快健全政府信用管理体系

7.推进公职人员诚信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公职人员诚信、守法和道德的常态化教育,将诚信教育纳入公职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引导公职人员做诚信建设的表率。探索建立公职人员诚信档案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将公职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公职人员档案,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积极探索公职人员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渠道。(责任部门:党建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8.建立完善政务失信记录。加强政务失信记录归集共享,将各部门、各单位及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责任部门:发展改革局、应急管理局、党建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9.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发生损害诚信示范区建设行为的部门、单位及个人,限期予以整改,取消当年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并按照《辽宁省政务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辽宁省惩戒严重失信行为规定》等规定,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责任部门:发展改革局、党建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10.加强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制定出台信用信息查询和使用规范,严防信用信息的滥用和非公开信用信息的泄露,切实保护信用主体的隐私和正当权益。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异议、投诉制度,及时处理异议申请或投诉,更正或撤销错误信息。失信信息在保存和披露期限届满后应当及时移除或删除。探索建立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关爱机制,对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以从轻或者免于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责任部门:发展改革局等相关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强化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11.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坚决兑现政府承诺,严防恶性事件发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领域塑造诚信政府良好形象。严防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承诺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优惠条件,或者以相关责任人更替和政策调整等理由不履行承诺条件和合同约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承诺的,应当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相关企业和投资人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责任部门:发展改革局、投资促进局等相关部门)

12.加强招标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招标投标活动的信用信息。推进在招标活动中应用信用记录或第三方信用评价报告。(责任部门:发展改革局、规划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13.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采购诚信责任制,加强对相关部门和单位在项目履约验收环节信用情况的监督,完善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依法依规公开相关信息,提高示范区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依法处理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及机关主体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责任部门:财政金融局会同管委会相关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14.加强政府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履行投资合同约定,严防新增拖欠政府类投资项目工程款。对已经发生拖欠的政府类投资项目工程款,要按照国家清理拖欠账款有关规定分期分批办理。审计部门按照相关委托程序开展对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对长期拖欠工程款的单位不得批准新项目开工。(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财政金融局、行政审批局、办公室等相关部门)

15.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明确管委会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方责任人及其在项目筹备、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融资、实施等阶段的诚信职责,建立项目责任回溯机制。强化政府的契约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失信违约记录。(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财政金融局、发展改革局等相关部门)

16.加强政府债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管委会举债要依法依规、程序透明,规模适度,风险可控,严防违法违规过度举债。强化管委会债务约束,健全管委会债务监管体系,建立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以及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债务监测分析,做好偿债资金安排,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依法依规履行项目立项程序,落实资金来源,稳妥化解现有债务包括隐性债务的违约风险,保证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责任部门:财政金融局、发展改革局等相关部门)

17.加强统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数据统计要科学有效、真实准确,不准虚报、瞒报经济数据。各部门及街道(乡、经济区)不得采用印发文件、会议布置以及其他方式授意、指使、强令统计调查对象或其他单位、人员编造虚假统计资料。加强对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提高数据质量。(责任部门:发展改革局及相关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18.加强街道(乡、经济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街道(乡、经济区)公开承诺制度,加大街道(乡、经济区)政务、财务等公开力度,确保就业、就学、医保、养老、住房、物业、出行、防火防盗、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并将各项工作守信践诺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鼓励街道(乡、经济区)开展诚信街道、诚信乡村、诚信企业、诚信工商户、诚信职工、诚信农民等诚信创建活动,营造诚信受益、失信受损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部门:党建工作部,各街道(乡、经济区))

三、保障措施

19.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要把诚信政府建设作为推进法治政府、打造“信用沈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研究制定具体举措,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责任部门:机关各部门,各街道(乡、经济区))

20.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持续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对政务失信投诉举报实行统一受理、按责转办、跟踪督办,并按照规定时限将办理情况反馈投诉举报人。规范信访、司法等反映问题途径,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等各相关部门)

21.营造诚信氛围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舆论宣传,发挥各类网络、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解读国家、省关于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政策文件,对示范区各部门和单位政务诚信建设取得的成效及时宣传,为推动管委会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责任部门:党建工作部、发展改革局等相关部门)

附件: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工.xls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